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分支机构动态
分支机构动态
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


2020年11月2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学术会议暨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长沙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主办,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和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联合承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精卫处梅扬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梁晓峰副会长通过远程视频致辞,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主委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黄跃龙、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0个不同省市的500多位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的精英参加了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副主委、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蔡军主持开幕式。

 

谢斌主委致辞表示,2020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精神卫生工作者积极响应,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发挥了抗疫的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精神卫生分会将紧扣公共精神卫生学科发展和行业形势的变化,充分发挥学会的科技支撑作用和疫情防控的独特专业优势,为全国精神卫生同行搭平台促发展。

 

梅扬处长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提出建议。第一,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过程中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所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第二,要重点关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弱势群体。第三,建立健全心理疏导服务的网络,提高基层开展心理疏导的水平和能力。

 

梁晓峰副会长表示,精神卫生问题已成为中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本次大会将“常态心理抗疫,共建社会心防”作为主题颇具意义,希望全国精神卫生同道能够借此机会传递疫情防控学术资讯、交流与分享抗疫工作经验。

 

王枭冶院长表示,湖南省脑科医院作为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将在国家分会及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的指导下,认真履行专委会挂靠单位的职责,更好地服务于预防医学工作者,为湖南省精神卫生防治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跃龙秘书长表示,加强心理健康促进,有助于促进社会稳定和人际关系和谐、提升公众幸福感。希望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在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的指导下,进一步为培养全省精神卫生防治专业人才、提升精神卫生科研能力、提高全省人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常态心理抗疫,共建社会心防”为主题,全方位宣传、推介、展示近年来精神心理领域在科研、临床诊疗、预防康复及教育培训等方面最新进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下心理防疫的主线,介绍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最新的学术进展及理论实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精卫处张树彬副处长的“精神卫生相关政策文件、工作进展与下一步工作思路”、谢斌主委的“后疫情时代上海市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建构”、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的“从精神分裂症到自身免疫性脑炎的猜想”,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肖水源教授的“公共精神卫生的范畴”、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业务院长刘连忠的“武汉疫情防控体系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等报告,分别从政策思考、体系构建、研究探索、学科建设和危机干预多个角度阐述了大会主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精卫处张树彬副处长的大会报告,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回顾了近期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委出台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等有关政策,总结了我国在多部门协作、患者救治救助与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完善法律政策,推动措施落实;二是发展人才队伍,提升服务能力;三是搭建防治网络,注重一级预防;四是加强疾病监测,完善干预措施。最后,张树彬副处长指出了近期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受疫情影响人群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二是稳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四是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五是做好“十三五”终期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六是持续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

 

会议另设六个分会场,分别以精神障碍的防治、自杀预防、社会心理服务与中西医结合、儿童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与壁报为主题,各分会场特色鲜明、内容精彩纷呈,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道在会场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会议收集了广大同行的论文、摘要等多种形式的投稿,经组委会专家评审,共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12篇优秀壁报和7篇优秀抗疫壁报予以表彰。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