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分支机构动态
分支机构动态
智能疫情防控▪智慧监测预警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交流会议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

 

2020年11月20-2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二届学术交流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围绕“智能疫情防控▪智慧监测预警”主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报告分享与深入座谈交流,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在线直播。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陆林副主任为会议致辞。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宋志忠主任出席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刘霞副秘书长代表学会讲话,肯定了专委会成立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要求专委会抓住难得机遇,促进大数据与公共卫生的紧密结合,推进应用合作。

 

会议特别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王宇作主旨报告。刘文先副司长分享了在疾控信息化实践中的几点思考。一是要认清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其应用价值。二是信息技术与公共卫生的融合要做好基础建设、场景应用、安全边界、生态发展。三是要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落地。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马家奇首席专家报告了多渠道传染病监测预警信息体系建设思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统计中心主任李刚、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吴永胜、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向昆、苏州市伏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小波分别就新发地疫情溯源、边境疫情防控、疫苗追溯作了经验分享。

 

2020年,专委会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新冠肺炎防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优秀案例集》一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本次学术交流会上正式发布。会议安排了为优秀案例单位颁发证书,签订优秀案例推广应用资助协议等活动,并邀请了部分优秀案例单位做应用成果交流。安徽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鹿晓亮、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副总经理李振军、腾讯CSIG天衍实验室张子恒、迪愛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彭涛分别做“人工智能助力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人口+’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腾讯医疗健康AI抗疫工具”“人工智能NLP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探索应用”的报告,也展现了新兴信息技术与公共卫生业务融合应用的广阔前景。

 

会议紧扣当前公共卫生信息化热点问题,以“智慧化传染病监测预警”为主题安排了圆桌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刘霞副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苏雪梅副主任、宜昌市疾控中心徐勇主任分别从学会的作用、顶层设计、基层做法等角度深入交流了智慧化传染病监测预警的想法和思路。

 

本次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专委会主办,云南省疾控中心协办,“听听专家说”提供在线直播平台,委员及相关合作伙伴约80人现场出席会议,近5000人在线参加会议。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