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CLH与中盖艾滋病项目社会组织参与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0-07-16 来源:

 

    2010年6月19日-20日,CCLH与中华预防医学会中盖艾滋病项目联合在上海召开了社会组织参与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CCLH主席李世绰、副主席蔡纪明、委员吴尊友、郑晓瑛和王若涛,中华预防医学会项目办工作人员以及中华预防医学会中盖艾滋病项目项目地区的项目管理人员以及上海当地的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向与会者详细地介绍了当前中国艾滋病的流行和防治情况。吴尊友主任通过概括当前我国艾滋病的流行特点,阐述当前中国艾滋病防治情况,总结出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必要性。康众组织负责人王若涛通过自己成立社会组织的切身经历,谈了当前中国社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从个人经验的角度提出中国社会组织参与疾病防治工作应当注意自我宣传、加强合作、加强自身建设三个问题。CCLH主席李世绰以公共卫生和国际卫生作为切入点,指出社会组织是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结合中国的政策环境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与各国非政府组织加强交流,注意开展工作方式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开展研究形成组织自身观点,学习国外非政府组织的活动规则,积极参与。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蔡纪明从公民社会的定义和发展着手,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阐述了中国公民社会的作用、特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公民社会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立足社区、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加强信息交流。最后,来自上海的社会组织青艾工作组和新途发展中心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组织发展的历程以及当前开展的工作,他们一致认为,当前中国社会组织发展存在一定困难,但也有无限的机遇,只要抓住机遇,实事求是开展工作,社会组织将会在疾病的防治工作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发言结束后,与会者就社会组织参与疾病防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盖艾滋病项目国家项目办主管鲍宇刚概括了中盖艾滋病项目在推动非政府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模式的作用,认为这种模式值得推广。重庆市非政府中盖艾滋病项目协调人彭传轮和海南省中盖艾滋病项目主管何滨分别介绍了中盖艾滋病项目启动以来当地草根组织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本次研讨会是CCLH第一次与中盖艾滋病项目合作开展的研讨会。研讨会有效地利用了CCLH的专家优势,为中盖艾滋病项目如何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疾病防治灌输了一系列理念,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一致认为从本次研讨会受益匪浅,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