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CLH代表团参加第十八届国际艾滋病大会
发布时间:2010-09-26 来源:

 

    第十八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于2010年7月18日至2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大会提出的口号是 “我们的权利,就在此时此地”。呼吁全球在积极抗击艾滋病毒的同时,关注人权,注重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毒携带者的保护。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约有10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工作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以郑晓瑛为团长、吴尊友、王国芳为团员的中国科协咨商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大会。

    一、会议一般情况
    据第十八届国际艾滋病大会秘书处统计,这次大会有来自197个国家,包括政府官员、科研人员、国际组织官员、社会组织成员、感染者组织代表、新闻媒体工作者、医药公司代表等19,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有 770名志愿者为会议服务。会议共收到10,831篇论文摘要,录用了6,238份。大会共分5场全体会议和248个分会。五场全体会议共有19个大会报告;还有 18个特别分会,279 个地球村活动  (包括 55 分会, 95个社会组织展台 和 27 个社会网络区域)、151个展览、127场卫星会,并颁发 10 项科学奖励。

    二、参加会议主要活动
    中国科协咨商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开幕式、闭幕式和五场全体会议的所有重要会议活动,以及其他同时召开的卫星会议,并主持两个分会、在两个分会上作报告。
    中国科协咨商代表团在此次大会上共发放CCLH委员会简介、宣传折页2000余册,精心准备了大会壁报,参加了大会展览区的壁报宣传,参加了由中国政府和社会组织在这次大会上举办的专场卫星会议。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1) 7月18日上午 中国非政府论坛,此次卫星会议的主题是“在中国实现高质量的服务:过去、现在和未来”,大会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香港爱滋病基金会共同举办。会议被安排在大会召开之前,许多代表还没有进入会议状态,但可容纳200人的会场仍然座无虚席。
    CCLH副主席蔡纪明教授和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廖苏苏教授共同主持本次会议。大会从社会组织、社区小组、企业、国际机构等不同角度对中国近期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报告。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洁以“中国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服务”为题,介绍了中国的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提供的各项服务;天津深蓝志愿者工作组代表以“HIV检测可及性对中国MSM的影响”介绍了MSM志愿者以各种形式开展的HIV干预及检测活动;中国-默沙东艾滋病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Hugues Malonne先生从“遏制艾滋病蔓延-公共-私营机构合作与企业责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corporations on HIV/AIDS control)”的角度介绍了默沙东艾滋病基金会在中国开展的服务;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介绍了国际组织在中国为防治艾滋病和性病所提供的高质量服务。
    主题发言后,与会者就中国艾滋病疫情,社会组织/公民社会参与,母婴传播阻断、国际机构对社会组织及公民社会的支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CCLH副主席蔡纪明教授利用会议主持人的机会,积极向现场提问的会议代表宣传中国非政府组织在防治艾滋病工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2) 7月19日晚上,由国艾办、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和比尔美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举办的 “Eye on China- Responses and Challenges on HIV/AIDS”中国卫星分会召开。吴尊友教授和WHO驻华代表Michael O’Leary 共同主持。卫生部疾控郝阳、FHI的副总裁Tim Mastro、, UNAIDS前驻华代表Bernhard Schwartlander, 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主任叶雷、草根组织代表Thomas及艾滋病防治公益宣传员彭丽媛和濮存昕做了专题报告和演讲。
    会议就中国近20年来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HIV/AIDS预防的新技术、未来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中国NGO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很好的宣传。中国艾滋病防治宣传大使彭丽媛和濮存昕讲述了参加艾滋病防治工作宣传倡导的体会。与会代表积极提问,特别是关于NGO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此次会议较以往的中国边会的内容更加生动翔实,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吸引了众多的国外代表。
    3)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CCLH)、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和香港艾滋病基金会联合举办地球村展台。
    上述四家机构在中国联合展台派发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开展义卖。CCLH在中国展台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咨商工作委员会(CCLH)工作简介、防治艾滋病工作成就宣传折页1000余册,此外我们还悬挂了以“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为主题的CCLH宣传墙报,向感兴趣的专家、学者、会议代表介绍中国在防治滋病方面开展的工作。
    此次我们充分利用展台进行广泛宣传,特备是利用我们CCLH值班的时间与多国的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特别是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的非政府组织就流动人口、MSM、阳性人群等方面艾滋问题进行了探讨。大会期间防治艾滋病宣传大使彭丽媛、濮存昕和疾控局郝阳副局长参观了中国展台。
    4)会议期间中国科协咨商代表团成员吴尊友教授受全球基金秘书处邀请,参加了在7月18日下午由全球基金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共同举办的“亚洲是否已经取得防治艾滋病的胜利?”卫星分会。吴尊友教授报告“国家应对 – 资源与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把亚洲与全球其他州相比,发现亚洲在抗病毒治疗、预防干预等重要防治措施的覆盖面方面,都没有达到全球的平均水平,甚至低于非洲水平。亚洲主要国家在艾滋病防治经费投入方面,仅仅中国和泰国政府投入超过总经费的80%,其他亚洲国家的艾滋病防治还是以国际援助为主。亚洲是全球人口最多、艾滋病疫情仅次于非洲的大洲,控制亚洲艾滋病流行对于全球控制疫情至关重要。
    5)吴尊友教授参加了7月16日为期一天,由美国乔治镇大学(前美国全球艾滋病协调员 Mark Dybul)与英国帝国学院(前UNAIDS 执行主任Peter Piot) 共同举办的“暴露前药物预防(PrEP)研讨会”;参加了7月17日为期一天,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举办、由美国国立卫生院精神卫生研究所(NIH/NIMH)资助的“艾滋病检测-全球挑战、策略与影响”研讨会,并作了题为“艾滋病检测相关伦理与公共卫生问题”报告;作为15年前的学员、8年前担任培训项目负责人,吴教授还参加了7月17日下午由美国国立卫生院福格蒂国际中心(NIH/FIC)举办的艾滋病研究培训研讨会。
    6)7月23日上午,美国国立卫生院毒品研究所(NIH/NIDA)与国际艾滋病学会(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 IAS)联合为全球五名博士后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证书。今年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并回到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的刘述森同志是获奖者之一,吴尊友教授作为其合作导师,出席了颁奖仪式。
    中国科协咨商代表团利用参加会议机会,积极宣传中国科协咨商工作,不仅在大会中国展台摆放发送中国宣传资料,我们还在主会场入口处、大会信息台、展览大厅、各个分会场信息资料台以及联合国信息台等会议的各个角落都摆放了我们CCLH的宣传材料共计2000余册。团长带头,大家共同努力,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工作。

    三、会议期间其他活动
    在会议期间,吴尊友约见 UNAIDS/WHO 日内瓦出席会议的代表,商讨近期UNAIDS/WHO 日内瓦总部提出的拟今年年底出版全球艾滋病疫情,其中关于中国的艾滋病疫情数据,与去年卫生部和UNAIDS/WHO联合评估结果有出入。UNAIDS 的 Bernhard Schwartlader 、 Peter Gyhs, 和模型估计专家 John Stover参加了讨论。一致认为,关于中国的艾滋病疫情,不能有两套数据。中国地域大、人口多、艾滋病疫情由多种不同流行形式的艾滋病疫情组合而成,不能简单地把中国作为一个单位纳入数学模拟做估计。Bernhard 也认为,按照CD4<350估计,中国需要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在19万人左右是比较合理的,而总部估计的30万人是明显太高。UNAIDS委托John Stover 在8月初来华期间,与中方专家进一步讨论。
吴尊友还会见了美国国立卫生院毒品研究所(NIH/NIDA)的主任 Nora Volkow博士,商谈了三项事宜。第一,NIDA支持下,可卡因疫苗、尼古丁疫苗、海洛因疫苗有望在近年研制成功,鉴于中国疫苗生产能力强大,想了解中国是否有兴趣生产供应这些毒品预防疫苗;第二,有一种注射使用纳曲酮,商品名叫Vivitrol,肌肉注射后,缓慢释放,在乌克兰进行的小规模试验,效果很好。NIDA拟在美国进行大规模临床实验,了解中国是否有兴趣。鉴于美沙酮脱失率比较高,吴尊友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也不排除参加临床实验的可能。第三, Nora Volkow等人拟10月上旬访华,希望能够就前两项事宜作进一步交流。

    四、几点感想
    1、这次会议中国的声音虽然不是很多,但比较响亮,给国际社会留下了积极、正面的影响。中国政府组织的Eye on China分会,报告人有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官员、国际民间组织、国内草根组织和艾滋病宣传员,从不同视角,坦诚、客观介绍了中国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以及存在的不足。让与会代表感到,中国应对艾滋病非常务实。在全球基金组织的亚洲艾滋病分会上,吴尊友比较亚洲主要国家艾滋病防治情况发现,中国是亚洲各国中,政府财政投入最多、占艾滋病经费比例最多的国家,充分体现中国政府履行承诺,展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2、我们感到中国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在不断壮大,特别是在国际机构和组织的支持和影响下,中国的NGO力量在发展,在医疗卫生领域,在防治艾滋病防治领域发挥着的重要作用。
    3、 这次会议在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主要集中在抗病毒治疗药物的广泛应用,特别是抗病毒药品在预防方面发挥的作用。比如 1% 的Tenofovir 制成阴道栓剂减少夫妻间传播39%新发感染。此外,抗病毒治疗药物,使得病人的体内病毒载量大幅度降低,减少了病毒排泄,减少了经性途径传播,减少了母婴传播。
    4、此次大会宣传工作到位。出访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科技会议中心联合国咨商工作秘书处袁越、马婧以及中华预防医学会CCLH秘书处进行了认真充分地准备工作,为做好出访工作,多次接触商谈出访计划、宣传准备、商讨资料制作方案等等。我们制作了2种宣传册和一份壁报,比前次宣传的力度大大加强,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由于两个秘书处工作人员充分认真的准备工作,为顺利完成出访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
5、 全球控制艾滋病流行还任重道远,一方面,在科学技术方面,尚没有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现有防治措施落实还远不到位,防治效益尚未充分发挥出来。

中国科学咨商代表团
2010年7月26日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