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发出指导健康生活行为的第一号建议
发布时间:2012-07-25 来源:

     在2012年7月12日召开的“2012年中国控烟论坛”上,除会议倡导的“关爱你我健康,远离烟草危害”外,中国健康促进联盟也发出了健康生活行为系列建议的第1号――关于烟草使用,呼吁“公共场所不吸烟,青少年拒绝吸烟,吸烟者争取尽早戒烟。”
    为应对慢性病对我国国民生命与健康的巨大威胁,传播健康科学知识,改变群众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由多家学会、协会、基金会共同发起,于2011年12月正式宣告成立。“联盟”成员包括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20家社团,还有2个加盟单位和3个支持单位。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亲任“联盟”名誉主席。“联盟”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为宗旨,以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决策咨询为工作内容,以综合利用资源、充分发挥各系统优势为工作机制。“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纪明兼任。
    今后,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将定期发布指导公众健康生活行为的系列建议。

 

附:

“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健康生活行为系列建议第1号
(2012年7月12日)
关于烟草使用


    公共场所不吸烟,青少年拒绝吸烟,吸烟者争取尽早戒烟。

相关主要证据: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任何烟草制品均有害健康,可导致疾病与死亡;不存在低危害卷烟,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吸烟和二手烟可明显增加患肺癌、冠心病、脑卒中以及慢阻肺、哮喘等疾病风险,二手烟对孕妇和儿童危害更严重;戒烟越早越好,戒烟可降低吸烟者死亡和患病风险。
    英国对3万多名医生追访50年的结果表明,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平均减寿10年;1971-1991年间英国烟草的焦油量大幅度降低,但英国男性医生的肺癌死亡率却上升了19%。美国对94万人分别吸极低焦油、低焦油和中等焦油卷烟随访6年的结果显示,三组吸烟人群死于肺癌的风险没有差别。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