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吹空调伤阳气,每天晒晒背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

首都医科大学成星宇

现代城市生活,人们不是窝在上班的格子间,就是待在密闭的居室中,平日上班早出晚归,接触到太阳光的时间并不多,再加上工作的压力和疲劳,造成了身体阳气的耗损。现在是炎炎夏日,空调的使用,又对人体阳气造成了另一种耗损。中医强调,春夏养阳,这个时候是晒太阳的好时候。

晒背补充阳气效果好

从经络理论来看,人体背部为阳,有督脉循行,胸腹为阴,有任脉循行。督脉为一身阳气之海,尤其是大椎穴,是手足三阳经交汇的地方,阳气最多。在督脉上,有28个大穴,其中16个穴位都在脊柱这条线上,包括风府、哑门、大椎、命门、长强等性命攸关的穴位。太阳晒在督脉上,就能给人体“发电厂”补充能量。

10点前和15点之后建议每天背部晒太阳,晒背时要注意:1.防晒伤。背部涂抹防晒霜,且防晒指数不低于SPF25,PA++。2.补阳需要晒后背、晒脚底、而不是晒脸、晒肚皮。因此,要做好防晒准备,趴在躺椅上晒半个小时左右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晒太阳要在室外,而不是隔着玻璃窗,晒的时候需要穿衣服,一件浅色薄衫即可。不可晒太长时间,以防中暑,晒前要喝一杯水,补充体液消耗。

晒背养阳要防肌肤受损

户外露出皮肤,会受到紫外线侵袭,紫外线容易导致肌肤衰老,高温环境下也会使皮肤表层缺水,细纹随之产生。很多人以为喝水就能起到对皮肤补水的作用,其实不然。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运化成的精微物质是无形的,能够滋养我们的身体,当然也包括肌肤。但不要简单地认为,吃了食物就一定能起到滋补的作用。能不能吸收食物,再将之变成精微物质濡养身体与肌肤,要靠后天之本——脾,在身体湿气重或脾胃不好时,适时少进食,注意保护脾胃。

想要润而不滞腻,可以吃桃胶、银耳、雪燕这类食物,含有的胶质比较多,能增强水液,但不会产生湿邪,不影响脾胃的正常工作。

晒后按摩有助透散腠理间的风热

针对面部经络走向,有一套按摩手法最好由专业的中医美容按摩师来操作,对晒后肌肤护理也有一定作用。

首先是要将面部整体按摩放松,额头、脸颊、下巴这些区域是需要手掌或指腹按压的;其次是穴位,用指腹或半个手掌,从额头的印堂开始出发,依次是太阳、耳门、听宫、大迎再回到印堂,然后进行眼周穴位的按摩,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髎再回到印堂。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