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科普日历
科普日历
全国爱牙日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

今天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介绍,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疾患还是许多慢性致死性疾病的诱因或是危险因素。其中最常见的牙周病不单是口腔疾病,还与多种全身性疾病有直接联系或互相影响。

·牙周病与糖尿病互相影响

因糖尿病会降低身体抵抗力,若不注意口腔卫生,在有害细菌及其他有害因素作用下,会诱发牙周炎甚至形成牙周脓肿。如果控制好血糖,牙周炎的炎症程度也会减轻。牙周炎若能得到很好的控制,血糖也会随之下降。控制牙周炎症,已经成为糖尿病治疗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牙周病易引发胃病反复发作

幽门螺旋杆菌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而且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检查发现,牙周病患者的牙菌斑中含有的幽门螺旋杆菌显著高于正常人群。在进食、吞咽时,口腔内的这些细菌会随唾液与食物进入消化道,并被吞咽进入胃内,容易引发胃病迁延不愈或反复发作。很多患有牙周炎的胃病患者,在牙周炎得到有效控制后胃病也得以缓解。

·牙周病不利胎儿健康

牙齿在胎儿孕6周时就开始慢慢发育了,并贯穿整个孕期。当宝宝出生时,颌骨内已经有20颗乳牙胚和16颗恒牙胚了。如果女性在怀孕前患有牙龈炎、牙周炎等牙周病,没有经过有效治疗,在怀孕期间,由于激素水平变化会加重炎症程度。如果孕妇患有中、重度牙周炎,发生胎儿早产或出生低体重儿的风险就会明显增高。做好准妈妈的口腔保健,不仅可以保证孕妇本人的口腔健康,也可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

拥有健康的口腔应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烟酒刺激、少吃甜食、少饮用碳酸饮料。养成每天早晚正确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在家庭中,每个家庭成员都应有适合自己的牙刷、牙膏,牙刷每3个月左右应更换。正确使用含氟牙膏可以预防龋齿,学龄儿童每次使用黄豆粒大小含氟牙膏,3岁以下儿童每次使用米粒大小含氟牙膏即可。儿童应在“六龄齿”完全萌出后及时检查确定是否需要进行窝沟封闭以预防窝沟龋的发生;青少年应及早矫治牙齿排列不齐与咬合异常;成年人应每隔半年至一年到正规医院洗牙,及时清除牙结石,保持牙周组织的健康;中老年人应及时修复缺失的牙齿。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