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22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

高质量推动全人群疫苗免疫服务

2022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大会现场


8月20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的2022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高质量推动全人群疫苗免疫服务”为主题,邀请1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开展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研究进展和防控实践的学术交流。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出席开幕式,讲话中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中华预防医学会冯子健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讲话


李斌表示,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4.2亿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13亿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12.7亿人,接种总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92%和90%以上。各地要继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做好常规免疫规划工作。另外,要持续开展疫苗免疫原性、免疫持久性、长期保护效果的系统性研究,密切关注病毒变异对现有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开展针对变异株新型疫苗的技术储备和研发等工作。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讲话


沈洪兵指出,当前仍处于新冠大流行阶段,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各地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常规接种工作、其它各种疫苗的接种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展望未来,疫苗和免疫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是疫苗可预防疾病威胁仍然存在——已经消除或控制的疾病面临着外部输入和卷土重来的风险。二是随着疾病流行模式的变化,国家免疫规划要通过循证决策纳入更多的疫苗储备,覆盖更多的人群,免疫策略需要不断调整更新。三是疫苗接种工作沟通和健康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致辞


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倡议进一步加强新冠疫苗接种。他表示,新冠大流行进一步凸显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新冠疫苗的推广已挽救了约190多万人的生命。疫苗接种是挽救生命最有效的手段,也有助于保证经济持续发展。在这方面,中国和很多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主持学术报告


大会的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共同主持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做学术报告


沈洪兵做了题为《公卫体系建设与疾控体系改革》的报告,就我国疾控体系的发展历程、现状及改革这3个方面做了分析。其中特别指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于去年5月13日挂牌成立,其职能定位体现了对传染病监测预警的重视。在未来,疾控机构需要从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流调和风险评估能力、检验检测能力、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这6个方面入手,做好能力建设。


芬兰国家卫生福利研究所汉娜·诺希内克博士做学术报告


芬兰国家卫生福利研究所汉娜·诺希内克博士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全球新冠疫苗快速研发和应用的进展。其中指出,中国是全球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很多人已经接种了中国疫苗。同时,中国也在国内实现了高水平的疫苗覆盖。


世卫组织西太区办事处阿南达·阿默拉辛博士做学术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阿南达·阿默拉辛博士在学术报告中也表示,在新冠疫苗的提供、流通和接种实施等环节,中国的做法和经验可供全球参考。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做学术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现况、循证疫苗决策宇疫苗冷链管理、免疫服务与AEFI监测、公众沟通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以及推进今后工作的思考。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宋新明做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宋新明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中国人口转变与低生育率进程、人口变动的新特征和发展趋势、人口变动的经济和健康后果、以及人口变动与疫苗免疫服务的需求转变。

另外,本届大会的9个分会场及8个专题交流会分别围绕新冠疫苗和创新疫苗研究进展、疫苗临床评价疫苗应用真实世界研究、疾病防控与免疫预防、预防接种服务管理与实践、成人免疫预防、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免疫预防、预防接种后不良事件(AEFI)监测处置和非免疫规划疫苗防控开展学术交流。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

90aff75df54c4703829d7cf3c07842d9/images/20220825161809200001.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