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厚植专家智慧的土壤促进健康科普科学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

——中华预防医学会及《保健时报》成立健康科普权威专家团队

 

2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和《保健时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健康中国科普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广西大厦隆重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志媛、宣传司副司长李浓,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晖、卫体工作部部长刘毅,《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刘学东总经理,中国工程院赵铠院士、庄辉院士、樊代明院士,中国科学院顾东风院士等领导、院士和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主持。

杨维中指出,自2016年“科技三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以后,健康科普在国内爆发式地增长,成为公共卫生以及医学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实践领域和政策议题之一。为凝聚专家智慧、促进健康科普科学、规范发展,中华预防医学会决定成立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保健时报》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作全国委员会的支持下,组织实施“健康中国科普巡讲活动”,大力推动健康科普工作开展。

 

杨维中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成立大会

 

会上,孔灵芝宣读了《中华预防医学会成立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的通知》,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宣读了《保健时报社关于成立〈保健时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

 

孔灵芝副会长宣读《中华预防医学会成立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的通知》

 

张伶俐副秘书长宣读《成立〈保健时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成人病(慢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冠生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保健时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代表作了专题发言。马冠生指出,知识就是健康。目前,我国患高血压的人群占25%,而能采取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干预的人数占比并不多。而国外有80%的高血压患者通晓自己的具体病情,会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所以,我们的健康科普工作还任重道远。而健康科普必须由专家、专业人员来做。

 

马冠生教授作为专家代表进行发言

 

王陇德会长致辞

 

王陇德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实践证明通过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是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状况最具成本效益的一个策略。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多用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而传播正确的健康知识,离不开媒体的大力支持,《保健时报》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健康科普类报纸,正以全媒体姿态迎接新的传播时代,以传播更加规范、健康、前沿和人民需求密切相关的健康科普知识。

 

李浓副司长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李浓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大。加强健康科普工作,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这一需要。中华预防医学会作为走在疾病预防前沿的医疗卫生机构,在健康科普方面成绩斐然。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旨在配合健康中国战略,集医学领域专家的智慧,推动科学规范的科学知识传播。《保健时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也将有助于形成健康知识与传播的强强联合,大大增强健康知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杨志媛副主席致辞

 

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志媛说,这些年保健需求井喷式释放,实施“健康中国科普巡讲活动”切实回应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需求。

陈晖副主席致辞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晖说,开展“健康中国科普巡讲活动”有助于在职工中强化健康教育工作,强调预防为主的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提高职工健康素养,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健康梦、中国梦。

 

刘学东代表保健时报社管理委员会致辞

 

刘学东在代表保健时报社管理委员会致辞中表示,《保健时报》作为健康科普专业媒体,承担着传递健康领域最新资讯、教育和引导公众选择健康生活方式的重任,健康科普媒体的每一篇报道、每一篇文献,都关系到千万人的身心健康,是民生大事。

会上,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保健时报社承办的“健康中国科普巡讲活动”同时启动。

 

 

健康中国科普巡讲活动启动,机器人“小胖”在启动仪式上和专家对话

会上,王陇德院士、樊代明院士作了专题健康科普报告。

 

王陇德院士作报告

 

樊代明院士作报告

 

会场掠影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