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传染病防治工作实践的科技工作者——吴尊友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2020年夏季,为了尽快查明北京市新发地新冠疫情的源头,吴尊友坚持亲自对发病日期最早的8名病例进行面对面调查询问。正值酷暑,气温高达30多度,按照近距离接触病人的要求,需要采取二级防护要求,穿戴两层防护服,衣服一下子就湿透了,呼吸也很困难,特别是步行登楼梯到4楼。身体散发的湿气在防护服内,一会儿功夫,眼镜全是雾水,很难看清前面视野。但吴尊友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了3个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对这8名病例的全部询问调查。


吴尊友研究员在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根据新发地疫情最初病例及被调查的经营者数次提到南美某国进口的白虾,考虑到当时在大连、厦门等地海关都在该国进口白虾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结合这起疫情的流行病学分布特征,以及冷链环境运输等因素,这使得吴尊友坚信,北京新发地新冠疫情很可能是由污染的进口海产品引起,经过接触传播引发最早的感染,再通过人传人造成传播扩散。而这一科学假设,很快在北京市疫情溯源调查中得到了证实。为我国外防输入,防止境外污染的水产品通过冷链运输传入我国引发新疫情,提供了有力科学依据。

2020年10月24日,新疆喀什发生新冠疫情,25日吴尊友便赶到了喀什,开展疫情溯源调查。由于这起疫情的发生和发现比较特殊,也使得疫情溯源难度特别大。疏附县是喀什地区的一个农业县,居民以维吾尔族为主。疏附县在对人员相对比较多的某服装厂进行核酸筛查时发现了1名无症状感染者,追踪病例的父母及其单位某民营合作社及其生活的3村,又发现了137名感染者。作为疫情溯源技术负责人,吴尊友判断,在一天之内、一次性筛查出一百多名感染者,疫情很可能已传播一段时间,最早的病例很可能不在筛查发现的核酸阳性者中。为了找到最早病例,结合当时发现的病例基本都无症状,对所有病例进行了双抗体检测。最早病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接触的人或动物,就是疫情溯源突破口。经过排查,最终在一名早期病例查到其配偶核酸阴性但并IgG阳性,为国际物流装卸工,并在其装卸的集装箱中查到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这些污染的集装箱由境外输入,造成该装卸工感染,再传染其配偶,从而引发了此起疫情。这次溯源调查即丰富了人们对新冠病毒传播的新认识,也为我国外防输入提供了新的科学证据和防控方向指引。

从事传染病防控30多年,直面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新冠肺炎和艾滋病等,深入一线开展研究和防控工作,为保障人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关键技术专家作用。

一、直面危险、深入一线防控新冠

1、深入前沿阵地,投身新冠防控。

2020年2月22-23日,吴尊友陪同WHO专家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现场考察重症病人救治,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考察轻型、普通病人救治。6月中下旬,在北京新冠疫情严峻时刻,他深入一线,调查最早发病的8名病例,结合流行病学分析,查明北京新发地疫情为进口海产品及外包装污染引起。10月24日喀什发生新冠疫情,他25日赶到喀什,工作一个月,查明这起疫情是境外污染集装箱造成装卸工感染后引发。2021年1月11日,他再次奉命赴黑龙江绥化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及疫情溯源工作,在现场经过1个月的辛勤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吴尊友研究员在武汉方舱医院指导工作


2、发挥专业特长,研判疫情。

分析全国及重点地区新冠疫情特征,研判疫情趋势,2020年6月,做出“北京疫情控制住了”的判断,犹如定海神针,稳定民心。深入分析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规模及其对防控策略影响,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北京冷冻食品复市前检测等进行研究,提出须再次复检的审慎建议,结果证明建议正确,规避了可能再次引发疫情的风险。提出冷冻食品产销链常态化防控机制,被转化为国家新冠防控策略广泛运用。


吴尊友研究员在为现场工作人员开展流调技巧培训

3、答疑解惑、宣传新冠疫情及防控知识。

通过多种媒体,及时宣传新冠疫情及防控知识,对新出现的群众关切问题,及时给予权威回应,将科技界对新冠肺炎的新认识通过科普方式传给民众,转化为人民抗疫力量。

二、深耕艾滋病防控二十载

1、针对我国吸毒艾滋病流行严重,坚持开展防控工作近20年。

使我国新诊断吸毒HIV感染人数从2005年约2万人下降到2019年<2千人,基本控制了我国吸毒人群HIV流行,维护了社会安全和稳定,被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称赞为全球典范。


2、针对夫妻间HIV传播居高不下,吴尊友牵头重大专项研究发现夫妻一方感染另一方未感染的单阳家庭,抗病毒治疗减少了66%的夫妻间传播。

该成果转化为国家防治策略,2011-2016年间对全国12万HIV单阳家庭实施该措施,夫妻间HIV传播率从2.61%下降到0.78%,拯救了大量家庭。

3、进行优化诊断与治疗结构性干预研究,简称“一站式服务试点研究”,该研究使得原先需要3个月完成的诊断到治疗缩短到约12天,新诊断感染者年病死率下降62%。

该成果作为防治策略纳入国家“十三五”行动计划。

4、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截至目前,指导已毕业博士19人、硕士69人,在读博/硕士生10人;合作培养UCLA毕业的中国博士16人;作为项目负责人,与UCLA和耶鲁大学合作培养赴美进修(一学年)中国访问学者114人;带教西部进修者64人,短期培训万余人次。这批优秀人才在艾滋病和新冠疫情等防控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