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柔肩担使命,战疫守初心——卢珊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2007年以来,卢珊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应急工作的负责人,主要从事传染病疫情及灾害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卢珊带领传染病所一支以研究员为主的应急队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信念,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着保护生命、拯救生命的壮丽诗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知识女性的价值和魅力。

一、勇于奉献,彰显疾控担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是国家级细菌性传染病预防控制专业机构,作为所里应急工作的负责人,卢珊长期参与我国鼠疫、炭疽等重大细菌性传染病突发疫情的防控与处置和自然灾害救灾防病工作。

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灾工作中,卢珊负责前后方联络工作,赴灾区人员的派遣、前方实验室物资运输保障、前方队员的生活物资保障,常常24小时连轴转。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玉树是喜马拉雅旱獭鼠疫疫源地,地震导致当地鼠疫监测实验室损毁。为了尽早发现动物间鼠疫疫情、避免人间鼠疫的发生,卢珊作为队长,带领传染病所团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平均每年工作6个月以上,一干就是三年,直到玉树完成重建。在玉树工作期间,工作队只能住在帐篷里,高原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中午帐篷里常常达到45℃以上,太阳落山又得烧起煤炉取暖。三年里,她走遍了全州6市县,翻山越岭采集旱獭等各类涉疫动物样本、开展实验室检测,培训当地专业工作人员,多次成功处置动物间鼠疫疫情,有效阻断和防止了人间疫情的发生,有力保障了玉树重建。


在自然灾害应急工作间隙中


卢珊是中国疾控中心自然灾害应急先遣队最早加入的女队员,在她的带领下,传染病所越来越多的年轻专家陆续加入到先遣队,成为应急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在多次地震、洪涝灾害等救援防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一锤定音,发挥专业力量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流调溯源组专家,卢珊又一次次冲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两年多以来,先后参加了十几个省份大小二十余次的疫情处置。仅2021年一年,她奔波在各地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的天数就达183天,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一个个本该与家人团聚的节日,都是和工作组的伙伴们共同度过。在疫情现场,她与当地疾控的同志们共同深入发生疫情的餐馆、冷库、学校、医院等,对疫情源头追根溯源、研判传播风险、分析疫情形势,为省市疾控部门开展专业培训。西至喀什、东至大连、北至黑河、南至广州,十几次疫情现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常常连续转战于多个疫情现场,为一次次疫情的成功溯源和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大连疫情处置工作


2022年1月,刚从西安处置完疫情回京,隔离还没有结束的卢珊便投入到北京丰台的疫情处置工作中,随后又连续参加了吉林、上海和北京的疫情处置。上海工作结束奔赴北京工作组前,卢珊被特许回家把冬装换成夏装,已经80多天没有见过面的女儿依偎在卢珊怀里,悄悄地说:“妈妈,今天家里的味道有点不一样。”

三、勇攀高峰,占领科技阵地

奔波在疫情现场的同时,卢珊还需要兼顾所里的业务工作。她本人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通过多年的努力,其团队已发现细菌新种超过100种。为有效应对突发或新发细菌性传染病,她所在团队对80余种细菌性病原按常见、潜在和罕见病原微生物,建立快速处置体系和工作架构,随时准备应对可能的传染病暴发等公共卫生事件。同时,为了适应当前快速、精准处置疫情的要求,建立了以高通量测序和分析、质谱分析和耐药分析为核心的应急处置平台。2022年,她带领的传染病所巾帼应急团队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