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华预防医学会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开展科普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

    为推动学会健康科普基地建设及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7月7日,中华预防医学会组织学会在京三家健康科普基地(病媒生物博物馆、中国生物制品行业博物馆及朝阳疾控中心)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传染病所)开展调研活动。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纪委书记王玲、科普信息部刘召芬、贺彬及学会下属企业保健时报社员工,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孔浩南,中国生物代表冯甘雨、陈睿等以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纪委书记杜娟、媒介生物室副主任鲁亮及病媒生物博物馆相关代表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张伶俐指出,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前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倡大兴调查研究、善用调查研究,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展科学普及是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能,科普基地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普活动的有力抓手。此次调研是要有针对性的了解科普基地意识形态建设、科普队伍建设、科普活动开展等情况,了解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促使学会科普工作进一步发展。近些年来,传染病所积极组织专家开展了大量的传染病防治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卢金星介绍了传染病所成立的历史背景和传染病所在我国传染病防控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卢金星强调,传染病防控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疾控工作的重点,作为疾控专业技术人员不仅要做好科研,也要做好科普。每次疫情后传染病媒介都会发生变化,我们有责任将这些专业知识及时传播给大众。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好意识形态关,坚持政治导向,正面引导,做好科普,将正确的传染病防控知识传播给大众,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



    王玲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科普基地的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做好科普宣教工作。杜鹃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归纳经验、总结经验的过程,要利用好此次调研促进科普基地的发展。

    三家科普基地分别就近年来开展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科普基地工作中的意识形态建设、健康科普平台的信息化、制度化建设以及科普基地目前面临的问题及困难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科普基地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活动期间,调研组对病媒生物博物馆进行了实地参观。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