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华预防医学会赴天津青少年核科学教育基地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及大兴调查研究相关工作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学会健康科普基地工作高质量有序发展,2023年6月28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纪委书记王玲、纪检室杨艳茹、内审室毛传菊、科普信息部刘召芬以及贺彬一行六人赴学会健康科普基地—天津青少年核科学教育基地开展调研。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家喜,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杨惠,教育处副处长杨翊,纪检监察室主任高艳春审计处处长刘继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马蕊以及科普基地的其他代表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张伶俐首先对天津青少年核科学教育基地做出的卓有成效的科普工作表示肯定。2021年,科普基地经我会推荐,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也是目前我会唯一一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天津青少年核科学教育基地集科研科教为一体,涌现了大量的科研人才,具有非常丰富的科普及教育经验。此次调研是为了解科普基地党建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载体建设、科普队伍建设、科普活动开展等情况,以促进学会健康科普基地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科普基地应定位全国、面向全国开展更多的科普、培训、教育等活动,同时加强与学会的联系,发挥更大的引领示范作用。



    周家喜在会上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做简要介绍。他表示,天津青少年核科学教育基地是天津首家具有“核辐射”鲜明特色的公益性核辐射科普知识宣教机构,天津市政府对科普基地的党建及科普工作非常重视。目前研究所在开展科普工作的同时也在开展大量的放射医学、核医学的研究生教育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基地免费向青少年、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开放,成为了有力的科普宣传窗口。



    王玲表示,科普基地的科普宣传工作离不开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管宣传、牢把意识形态关,做好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工作。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教育处副处长杨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科普基地开展的工作情况。



    与会人员围绕科普基地开展的特色科普工作、科普工作中的意识形态建设、健康科普平台的信息化、制度化建设以及学会对科普基地的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到天津青少年核科学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调研,通过参观“核科学历史人物”、“核科学发展历程”、“中国核武辉煌成就”、“核爆视听体验”、“电离辐射基础知识”、“核科学走进我们生活”、“走进核电”和“核电分布”八大展示模块,利用展板展示、视频演示、互动体验等形式全面了解核辐射健康知识及科普基地建设情况。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