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华预防医学会在大连举办第一期疾控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科研与实践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3-08-23 来源:

    2023年8月19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第一期疾控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科研与实践能力培训会议。来自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各级疾控中心的8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本次培训。中华预防医学会刘霞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学会报刊管理部陈继彬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为积极推动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支持下,中华预防医学会充分发挥专家资源荟萃的学术优势和覆盖全国会员网络的组织优势,申请设立了“疾病预防控制综合治理平台能力建设”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子任务,“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科研与实践能力培训”聚焦提升区县级以上疾控机构专业人员能力,计划2023年内在全国5个片区陆续开展五期培训。 

    为提升本次培训的效果,项目组结合前期对培训学员的需求调查,设置了传染病监测与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风险评估、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科研方法等4个重点课程方向;组织编撰了150多页的《疾控专业技术人员科研与实践能力培训讲义》,从医学科研立项、科研设计方法、传染病疾病监测与检测技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防控措施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的基本知识和最新进展,为学员提供了一本科学实用的工具书。

    围绕上述4个重点方向,第一期培训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位专家紧密结合防控实践,进行了精彩授课,并与学员开展深入互动交流。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王大燕主任详细介绍了我国流感和人感染禽流感监测与防控的历史与现况。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逄波研究员以霍乱弧菌为例,介绍了细菌性传染病的实验室检测技术,以及病原体实验室监测在预警和传播溯源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应急中心丁凡研究员介绍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事件报告标准和风险评估方法。控烟办公室刘世炜研究员详细解读了各类科研课题的立项要求和申请要点,总结了科研申请中的常见误区。辽宁省疾控中心邢立莹研究员、大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鲜策院长、大连市疾控中心孙克主任先后主持了专家授课。

    《中国预防医学杂志》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公共卫生》编辑部和《中国微生态学杂志》编辑部协办了本次培训会议。


培训会议现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位专家在培训会议上授课


参会学员与授课专家互动交流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