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小头症和寨卡病毒病:针对妇女的常见问答
发布时间:2016-02-24 来源:WHO网站

 

在线问答
2016年2月

 

小头症和寨卡病毒病:针对妇女的常见问答

小头症和寨卡病毒病:针对妇女的常见问答

婴儿出生时患有小头症的风险加重了妇女,包括怀孕或计划怀孕妇女的担忧,这是可以理解的。关于造成小头症的可能原因仍有许多未知因素。在我们获得进一步答案之前,妇女们可以采取一些办法防止自己感染寨卡病毒。

孕妇是否应当对寨卡病毒病感到不安?

虽然与寨卡病毒有关的症状一般较轻微,但2015年以来发现巴西的寨卡病例与小头症病例异常增多之间可能存在关联。

什么是小头症?

小头症是新生儿小头或在出生后头部停止发育的一种疾病。小头症是一种罕见病。每几千名新生儿中,有一名新生儿患小头症。如果小头症伴有脑发育不良,则小头症婴儿可能会有发育障碍。

评估婴儿是否患小头症的最可靠方法是,在出生24小时后测量婴儿头围,将测量值与世卫组织生长标准对照,并在婴儿早期继续测量头部发育速度。自2015年5月以来巴西报告的先天小头症婴儿数量突然异常增加。

面向卫生保健提供者的信息:

面向大众的信息:

妇女如何保护自己不受寨卡病毒感染?

已怀孕或计划怀孕的妇女应格外注意保护自己,防止被传播寨卡病毒的蚊子叮咬,具体可以:

  • 使用驱虫剂:驱虫剂可涂于暴露在外的皮肤上或喷在衣物上,并应含有避蚊胺(DEET)。驱虫剂必须严格按照标签说明使用。孕妇可以安全使用驱虫剂;
  • 穿戴可使尽可能多的身体部位得到覆盖的衣服(最好是浅色衣服);
  • 采用纱网、门窗紧闭等物理屏障;
  • 在蚊帐内睡觉,尤其是在伊蚊最为活跃的白天当中;
  • 查明并清除潜在的蚊子滋生场所,将水桶、花盆或者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

有报道说寨卡病毒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是否如此?如果是,该如何避免?

目前已在人类精液中发现了寨卡病毒,并且一项研究描述了一例寨卡病毒通过性接触人传人的情况。但是,要确认性行为是否是寨卡病毒传播的经常途径还需要有更多证据。

在有更多了解之前,应当向生活在有寨卡病毒地区或从这些地区返回的所有男女,尤其是孕妇及其伴侣,提供关于潜在性传播风险的咨询,并确保安全的性行为,包括坚持正确使用避孕套,这是防止所有性传播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面向大众的信息:

面向决策者的信息:

孕妇是否应当前往有寨卡病毒的地区?

关于寨卡病毒病,世卫组织不建议实行旅行限制。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妇女必须决定自己想承担多大程度的寨卡风险并据此作出计划。具体说,她们应当:

  • 随时了解寨卡病毒及其它蚊子传播疾病的情况;
  • 保护自己,防止蚊子叮咬;
  • 如果要前往有寨卡病毒的地区,可征求其医生或本地卫生当局的意见;
  • 在产前检查时提及其旅行计划;
  • 旅行归来后与其卫生保健提供者商议严密监测妊娠情况。

孕妇如果感染了寨卡病毒应该怎么办?

感染了寨卡病毒的孕妇应当向医生寻求咨询和产前保健。世卫组织目前正在制定关于此问题的建议。

面向卫生保健提供者的信息

妇女在妊娠或分娩期间是否会将寨卡病毒传播给其胎儿?

临近产期时感染寨卡病毒有可能在分娩过程中进行传播,不过迄今尚未证实这一点。孕妇,包括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症状的孕妇,一般应当请其卫生保健提供者密切监测其妊娠情况。

遭受寨卡病毒感染的母亲能否给其婴儿哺乳?

已经在母乳中发现寨卡病毒,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会通过母乳喂养传播给婴儿。现行的世卫组织母乳喂养建议仍然有效,特别是关于生命最初六个月纯母乳喂养的建议。

面向大众的信息:

如果妇女因为担心小头症而想推迟怀孕应该怎么办?

  • 是否以及何时怀孕应当由个人根据充分的信息以及可负担的优质卫生服务的可及情况作出决定。
  • 妇女应当能够获得全套避孕方法。为满足妇女的个人喜好和需要应提供各种长效、短效和永久的避孕方法,其中包括子宫帽,宫颈帽,男用避孕套,女用避孕套,杀精子泡沫剂,避孕海绵和避孕膜等。
  • 关于对有寨卡病毒感染风险的妇女和少女、已确诊感染寨卡病毒的妇女或者正在接受寨卡病毒感染治疗的妇女和少女使用任何激素或屏障避孕方法,目前尚没有已知的安全问题,

面向决策者的信息:

面向大众的信息:

如果孕妇因害怕小头症而想终止妊娠应该怎么办?

  • 受寨卡影响地区的大多数妇女都会生下正常的婴儿。
  • 除了极端情况,早期超声波检查并不能可靠预测小头症。
  • 因为害怕小头症而想终止妊娠的妇女应当严格依法接受安全堕胎服务。她们应当咨询卫生保健提供者以了解关于获取安全堕胎服务的准确信息。
  • 在安全堕胎服务难以获取和/或仅能有限获取的国家,应当向妇女提供关于可选方案的准确信息和咨询服务,包括减少不安全堕胎带来的危害以及并发症的治疗。

关于安全堕胎问题向卫生决策者提出的建议:

面向卫生保健提供者的建议:

面向大众的建议:

如果妇女在无保护性行为之后,因害怕感染寨卡病毒而不希望怀孕应该怎么办?

所有妇女和少女都应当能随时获得紧急避孕方法,包括准确的信息和咨询服务以及经济实惠的方法。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