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世卫组织鼓励各国为减少病毒性肝炎死亡立刻行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

1

 

2016720| 日内瓦 - 728日世界肝炎日到来前夕,世卫组织敦促各国快速行动起来,更好地了解这一疾病并加大获取检测和治疗服务。目前,每20名病毒性肝炎感染者中仅有1人知晓感染情况,每100名患者中仅有1人得到治疗。

“这个世界漠视肝炎造成的危害,”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说。“现在到了对肝炎作出全球应对动员,使产生的应对力度与艾滋病毒艾滋病和结核病等其它传染病的抗争力度保持相当的时候了。”

世界上有4亿人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这一数字是艾滋病毒携带者人数的10倍以上。2013年,估计有145万人死于这一疾病——而1990年时不足100万。

2016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194个国家政府通过了史无前例的《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并对首次提出的全球目标达成了一致。这一战略包括到2020年治疗800万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其长远目标是到2030年在2016年数据的基础上将新发病毒性肝炎感染减少90%并将病毒性肝炎引起的死亡数减少65%

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战略,不过人们已经握有用来实现这些目标的工具。在乙型肝炎方面已有有效的疫苗和治疗办法。尚没有针对丙型肝炎的疫苗,但在过去几年中有关这一疾病的治疗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采用了被称为直接抗病毒药物的口服药物,这使得在2-3个月内可使90%以上的病人得到治愈成为可能。然而在许多国家,现行政策、规制和药品价格使大多数人的疾病治愈可望不可即。

“我们现在需要行动起来,使人们不再遭受由肝炎导致的不必要死亡,”世卫组织艾滋病毒艾滋病司司长和全球肝炎规划主任Gottfried Hirnschall博士说。“这就要求使所有具有需求的人员迅速加快获得服务和药品。”

改善治疗

不过,有些国家正在设法使存有需求的人员获得服务。丙型肝炎药品价格的下降为这些努力带来了便利。现在药品价格正在出现下滑,尤其是那些可以获得非专利药品的国家。2015年,一项初步分析估计,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30万人已经获得了以新的直接抗病毒药物为基础的丙型肝炎治疗。

埃及属于中低收入国家,是世界上丙型肝炎流行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该国在过去12个月中治疗了20万人,每位丙型肝炎病人获得治疗的价格从2014年的900美元降到2016年的不足200美元。其它国家加大了针对丙型肝炎的工作力度。巴西和巴基斯坦正在快速扩大治疗覆盖面,格鲁吉亚已经宣布了一项疾病消除计划。

预防肝炎

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是在卫生保健环境以及注射吸毒人员中间通过污染的血液以及通过污染的针头和注射器获得传播的。病毒也可通过不安全性行为传播,并可通过受到感染的母亲传给其新生儿。

截至2014年,184个国家将为婴儿接种乙肝疫苗作为疫苗接种方案的一部分,这些国家中有82%的儿童接种了乙肝疫苗。这比1992年时的31个国家出现了大幅提升。当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建议在全球范围内接种乙肝疫苗。

另外,实行血液安全战略,包括对所有捐献的用于输注的血液和血液成分进行有质量保证的筛查,可利于预防乙型和丙型肝炎传播。进行安全注射,消除不必要和不安全的注射,可成为预防传播的有效战略。向注射吸毒者提供减轻危害服务是降低这一人群肝炎感染的关键所在。安全性行为,包括尽量减少性伴侣的数目并使用屏障保护措施(安全套)等,也可预防传播。

 

3

 

 

2016年世界肝炎日:信息图

了解肝炎,立刻行动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