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圆梦行动——首届妈妈班科普视频评选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

 

 

2017425日是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光明网、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共同主办、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圆梦行动——首届全国妈妈班科普视频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原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杨永弘、“十佳最美接种医生”王春生、光明网副总编辑高赛、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高文慧及副主任医师白云骅、中华医学会科普部唐芹主任医师、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靖蔚等人出席活动。

 

1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介绍活动情况

1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介绍活动情况

2赵凯院士回答记者提问

2赵凯院士回答记者提问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预防接种对传染病的预防和人类健康有着重大的意义,今年4·25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规范接种疫苗 共建健康中国”作为宣传主题,开展预防接种宣传活动。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在发言中谈到,我国预防接种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已经成功消灭了天花,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野病毒传播;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麻疹导致的发病、致残与死亡也显著下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来要强基层,预防接种的基层就在接种门诊,一方面通过接种门诊宣传让公众全面了解预防接种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基层接种医生科学严谨的职业风范,使预防接种工作和事业更加健康顺利的发展。妈妈班科普视频的征集、评选就是最贴近基层接种门诊、接种医生、新妈妈的活动,通过展现接种医生的职业热情和专业技能,把科学的预防接种知识传播给公众,增强公众预防接种的信心,保护孩子健康、促进他们健康茁壮的成长,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说:“开展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圆梦行动很有意义,首先是向基层预防接种的医生们表示了敬意,还向公众传播了科学的预防接种知识。目前,中国生产的疫苗质量是可靠的,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2011年中国疫苗的监管体系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2012年中国药典重新修订,修订的标准基本上是跟欧盟药典标准接轨,其中,在疫苗中抗生素残留量和DNA残留量等方面,我国制定的标准比欧盟标准更严格。”

 

3王华庆首席专家回答主持人提问

3王华庆首席专家回答主持人提问

4杨永弘主任医师回答记者提问

4杨永弘主任医师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杨永弘谈到,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计生工作的基本方针,从儿科医生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儿科医生对于疫苗、预防接种的关注不够,对疫苗和预防接种知识还需要更多的了解;同时,免疫规划体系对儿科医生的关注也不足,需要我们提高认识,把儿科医生纳入免疫规划的一分子,在疫苗、预防接种的决策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谈到,疫苗涉及千家万户,大家最关心的是疫苗的安全性,儿童接种疫苗之后有没有得到保护。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建立了全国疫苗针对传染病的监测系统、全国疫苗不良反应的监测系统和全国疫苗接种的系统,通过三个系统的监测和评估,了解疫苗开展接种的情况、疫苗安全性是否出现异常等问题。

 

5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西安镇卫生院王春生大夫分享工作感受

5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西安镇卫生院王春生大夫分享工作感受

6现场专家访谈活动1

6现场专家访谈活动

9会议现场

9会议现场

 

十佳最美接种医生王春生回顾从麻疹等传染病暴发流行到实施免疫规划,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的亲身经历,切身体会到接种医生的责任、义务与担当,认为对妈妈班科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是可以传递接种医生对工作、对儿童的温度。

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白云骅谈到,区县级疾控中心在预防接种工作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为保证安全接种、规范接种做出了大量的努力。现在包括朝阳区在内的北京市辖区的疫苗从源头到接种单位,全程冷链运输,24小时的储存温度记录,各个方面保障了疫苗的安全有效。

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靖蔚谈到,在互联网+时代,三代人致力于有效的将专家、医生、公众连接在一起,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工作效率,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信息互动和服务问题。

 “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圆梦行动——首届妈妈班科普视频评选活动”正式面向全国开展。活动将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10个“全国妈妈班科普视频评选活动十佳科普视频”和20个“全国妈妈班科普视频评选活动优秀科普视频”,并向全社会推广。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