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血吸虫病研究的先驱——毛守白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

毛守白1912年生于上海,医学寄生虫学家,中国血吸虫病研究开拓者之一。先后被任命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和名誉所长。

1984年5月14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37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授予毛守白“里昂·伯尔纳”奖,以表彰他在社会医学,特别是在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这是我国学者首次获此殊荣。

毛守白与血吸虫病的不解之缘始于20世纪40年代。1946年,他前往无锡、苏州血吸虫病流行区进行调查,展现在他面前的是一幅幅凄惨景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大腹便便而又骨瘦如柴的血吸虫病患者。那时,他也提出了在小范围内防治血吸虫病的建议,向所在单位及当地政府一次次恳求实施经费,但一次次碰壁。毛守白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20世纪50年代初,为在短期内查清血吸虫病在我国的分布范围和感染血吸虫的人数,毛守白从当时尚处于开创阶段的免疫诊断研究入手,利用肝卵抗原做皮内试验。1957年,全国流行区推广应用肝卵抗原皮内试验,完成了6000余万人的筛查,为制定防治血吸虫病的规划提供了依据。长期以来,毛守白在寄生虫病防治研究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尤其在血吸虫病研究方面,他花费了大半生的心血。

毛守白担任寄生虫病研究所领导工作的30年中,呕心沥血,认真负责,对该所的建设和发展及在我国重要寄生虫病防治规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守白为了祖国的寄生虫病防治研究奋斗了一生。自1941年,从医学院毕业后赴法国进修回国参加工作,直到1992年去世,他为寄生虫学和寄生虫病防治研究工作奋斗了51年。他这51年是勤奋、严谨、创造性工作的51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坚持真理的51年。迄今,不论是在他领导下工作多年的寄生虫病所职工,还是我国寄生虫学界人士,甚至国外友人,仍然在缅怀这位学识渊博、对寄生虫病防治研究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专家。

(摘自《百年卫生红色传承》)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

690bb9dd0fc64fbcbabfc0c3faf6a367/images/wtup.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