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1-12-15 来源:


全国人大韩启德副委员长在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上讲话

    慢性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最大的挑战之一。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慢性病问题。为推动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 2011年12月9-10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在京联合主办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全国人大韩启德副委员长,卫生部陈竺部长、尹力副部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兰睿明以及中华预防医学会王陇德会长出席会议。来自各省市卫生厅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医疗机构和中国健康促进联盟的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一线医疗卫生工作者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卫生部陈竺部长做大会主旨报告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呼吁,要在更大范围内广泛地传达“第66届联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高级别会议”慢性病防控政治宣言和理念,促使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应对慢性病的威胁,努力推动各级政府建立有利于健康的政策环境,鼓励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开展健康教育。

 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主席台


    全国人大韩启德副委员长指出,慢性病已经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我国政府应该承担起主导作用,将健康融入到所有的政策中,同时加强制定慢性病长期防治规划,并在制度、经费、机构和人员给予保障。他强调,慢性病防控工作一定要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针对慢性病危险因素在全人群中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他要求,新成立的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各成员单位要深入社会基层、深入大众,组织全民健康实践活动,提高国民健康素质。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在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上致开幕辞


    尹力副部长对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联合召开慢性病防控论坛给予肯定。他认为,这是我国医学界积极响应联大慢病峰会政治宣言的实际行动,医学界应该加强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整合,促进慢性病防控关口前移;中国健康促进联盟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我国非政府组织的社会责任感,是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力量的有效补充。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在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上讲话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及揭牌仪式,标志着由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中华医学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等20家机构发起的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正式成立,中国健康促进联盟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为宗旨,综合利用资源,共同推动全社会参与传播健康科学知识,努力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聘请白岩松、濮存昕为“中国健康促进形象大使”,韩启德副委员长向白岩松颁发了形象大使证书。

领导为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揭牌


    陈竺部长在大会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正处于健康转型期,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高度流行,造成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攀升,疾病负担、经济负担加剧,已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政府承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并在 “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人均期望寿命提高1岁”的指标,为我国慢性病防控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着力于推进“防治结合”,努力实现“防”、“治”机构一体化,既管防病,又管治病,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应对慢性病。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纪明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还特别授予刘力生教授、洪昭光教授、胡大一教授3位临床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以表彰这三位临床专家多年来在公众健康教育和慢性病预防控制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激励更多的医务人员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开展医学科普教育。

领导为刘力生、洪昭光、胡大一3位临床专家颁发“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雁飞宣读《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倡议书》

2011’中国慢性病防控论坛暨中国健康促进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为遏制我国慢性病日益严重的发展趋势,发挥义务人员的作用,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雁飞代表本次论坛向全国医务人员发出倡议,呼吁“医学界应勇担责任,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一是医务人员在日常医学诊疗过程中,要针对患者或高危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并根据需要开具健康处方。二是医务人员要积极参加各种医学科普活动,成为健康知识的宣讲员。三是医学人员要积极撰写科普文章,通过报刊、网络等科普阵地传播健康知识。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Robert Beaglehole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呼吁政府营造慢性病防控的政策环境、加强临床与预防整合等内容设置了10个大会报告,同时设置心脑血管病预防与控制、糖尿病预防与控制、肿瘤预防与控制、工作场所慢性病人群健康管理、控烟与慢性病等5个分论坛,从不同角度探讨、交流临床与预防结合在慢性病防控的作用与经验。
    本次活动得到了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勇担责任的决心与努力。本次会议呼吁更多的政府部门积极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呼吁医学界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号召全社会共同努力应对慢性病对人民健康的威胁。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