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健康促进联盟与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共同举办2012中国控烟论坛
发布时间:2012-07-23 来源:

 

    根据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工作宗旨和目标,为落实年度唱响“一、二、三”活动的工作计划,更好地凝聚控烟力量,宣传烟草危害,推动我国控烟履约工作,以达到慢病预防和延缓慢病发病的目的,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和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共同举办、中华预防医学会承办的“2012年中国控烟论坛”于2012年7月12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召开。论坛主题是“控制烟草使用,减轻疾病负担”。
    参加论坛的主要嘉宾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卫生部部长、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院士,卫生部徐科副部长,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癌症基金会彭玉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Michael O’Leary博士,以及中国健康促进联盟14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多家媒体也受邀出席了会议。会议代表共计150余人。论坛开幕式由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常务副主席王陇德院士主持。
    韩启德委员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控烟工作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卫生部门、社会各界和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卫生部门应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充分发挥专业部门的优势,制定实施我国控制烟草危害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工作;其他部门和社会各界应该充分认识烟草的危害,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参与控烟工作;个人和家庭应该提高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远离烟草危害。他还指出,中国控烟工作任务艰巨,更需要大家有坚持、有智慧、有勇气、有担当,需要所有从事控烟工作的专业人士和参加控烟工作的积极分子更好地团结起来发挥作用。韩委员长还呼吁,控烟工作是意义重大的一项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大家要携起手来,共同为创建无烟中国而努力。
    卫生部陈竺部长对本次论坛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和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通过宣传烟草危害,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必将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身心健康。陈部长在讲话中还深刻阐述了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主要、但却是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他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每年因烟草危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大约百万。尽管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履约工作,但控烟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因此要向全社会呼吁,减少烟草使用,减轻疾病负担,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他还强调,控烟履约,人人有责。希望卫生部门和相关部门以及媒体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控烟履约工作放到深化医改大局中去统筹考虑,积极推进。同时,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形成强大的控烟联盟。
    王陇德院士在讲话中提出了明确建议和要求,希望联盟和双十行动的成员单位能够依据科学结论,广泛传播控烟知识,采取具体的控烟行动,减少烟草使用和对国民健康的危害。他希望与会媒体能够广泛传播会议发出的控烟倡议和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关于健康生活方式的第1号建议,使更多的国民能够从中受惠。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Michael O’Leary、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主任、卫生部北京医院王辰副院长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王琦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和方面进一步阐释了烟草带来的危害和疾病负担,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到烟草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严重不良影响,同时告诫大家警惕烟草产业阻碍控烟的活动,并且对中国控烟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为进一步唤起民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提高对健康的关注,本次控烟论坛还向全国人民发出“关爱你我健康 远离烟草危害”的倡议书;中国健康促进联盟还针对慢性病可预防的主要危险因素发布了关于烟草使用的第1号建议,建议国民“公共场所不吸烟,青少年拒绝吸烟,吸烟者争取尽早戒烟”,以达到预防和延缓慢性病发病的目的。
    本次论坛是中国健康促进联盟自2011年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大型活动,充分展示了联盟成员推动全社会参与控烟的实际行动和努力。论坛达到了预期目标,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