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关于学会 > 分支机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华预防医学会2017年糖尿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

2017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于714-15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包玉倩教授支持,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迎生教授致开幕辞。糖尿病、肥胖与心脑血管并发症严重危害民众健康,超重或肥胖使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增加,腹型肥胖者发病风险则更高,预防糖尿病、肥胖发生,遏制其发展,并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需要通过临床糖尿病和内分泌、公共卫生、慢病防控等社会多方面、多学科联动、融合、发展来实现,“防控腹型肥胖、提早发现糖尿病”是落实“防”、“治”结合,重在“预防糖尿病”的重要策略,也是糖尿病防控的长期目标和本次学术交流的主题。研讨交流中国糖尿病高危人群流行情况与防控措施,对糖尿病高危人群早期干预实践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周迎生主任委员还回顾了糖尿病专委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办过程,并热烈欢迎来自全国的医学同道莅临大会交流学术成果。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到会祝贺并致辞,她讲到,糖尿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国民健康的慢性疾病,糖尿病重在预防,本次大会为加强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整合、推动最佳干预实践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多学科交流平台。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吴静副处长代表梁晓峰副主任致辞,她分别从“监测、指南制定、人群防控、评估”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近年来在糖尿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工作方向,表示将与学会合作、积极推动糖尿病防控事业共同发展。

会议紧紧围绕“防控腹型肥胖、提早发现糖尿病”主题,邀请临床糖尿病和内分泌、公共卫生、慢病防控等专家,从肥胖的流行病学、病因与判定、与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生活方式干预、教育等多层次多方面研讨交流糖尿病防控措施。会议内容覆盖糖尿病防治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等各方面。吴静教授就中国慢病防控形势分析,包玉倩教授就肥胖的病因与判定,周后德教授就健康型肥胖和不良性肥胖(肥胖伴代谢异常)的重要标志,周迎生教授就肥胖与血糖、血脂关联性研究,李裕明教授就非酒精性脂肪肝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研究,常宝成教授就饮食控制与糖尿病防治,刘德平教授就心血管药物与新发糖尿病,杨金奎教授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未被重视的致盲因素,姚斌教授就GLP-1类似物对肥胖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响,何兰杰教授就肥胖与脂肪肝,曲伸教授就基于代谢的肥胖指南和2016AACE肥胖指南解读,郭建军教授就精准生活方式评测预防糖尿病发生,赵丽云教授就中国居民糖尿病和超重肥胖状况和十年变迁,王梅教授就中国国民体质监测体系与国民体质状况进行了大会报告。詹思延教授因航班取消未能到场,但通过多媒体音频幻灯就健康体检数据在糖尿病一级预防中的应用做了大会汇报。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相互学习,讨论内容热烈、气氛活跃。

“防控腹型肥胖、提早发现糖尿病”是落实“防”、“治”结合,重在“预防糖尿病”的重要策略。

学会学术部供稿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