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参加第二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
发布时间:2013-08-21 来源:



   

2013年8月19-20日,第二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饭店隆重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响应全球慢性病防控行动计划”。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支持,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省级行动办公室、省卫生厅疾控处和省疾控中心领导、专家、部分县区疾控中心及社区代表、媒体、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2013年5月,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讨论通过了“2013-2020年预防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计划”和监测框架,确立了一系列的全球行动,旨在通过各会员国、联合国组织及其他国际合作伙伴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共同努力,力争到2025年使非传染性疾病所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低25%。全球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监测框架还提出了9项目标和25个指标,其中有4项目标和8个指标为行为危险因素内容,包括有害使用酒精相对减少10%、身体活动不足相对减少10%、食盐/钠摄入相对减少30%、烟草使用相对减少30%等。这是继2012年联合国大会召开慢性病高级别会议通过《慢性病防治政治宣言》之后,国际慢性病防控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中国慢性病防控带来很好的机遇。此次第二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的主旨就是交流国内外慢性病防控人群干预的策略和实践,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慢性病防控策略,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积极落实全球慢性病防控行动计划。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Michael O"Leary、美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心脏病和中风预防处主任Barbara A. Bowman做大会致辞。大会邀请原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病预防与健康促进司司长、芬兰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Pekka Puska教授介绍全球慢病防控行动计划与监测框架,邀请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健康促进联盟主席王陇德院士介绍我国慢性病防控的策略与实践,同时邀请国内外专家介绍国内外慢性病防控实践。降低危险因素是慢性病防控的优先策略,围绕慢性病危险因素的控制,会议设置了6个分会场,包括减少有害饮酒、烟草控制、减盐、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理论方法和技巧、肥胖的预防与控制、骨质疏松的预防与控制,几十名专家围绕分会场主题进行热烈的交流与研讨。大会还举办了现场嘉宾访谈活动,国内外数位专家嘉宾就当前中国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的优先领域、策略和政策提出了真知灼见。会议期间还设置专门的展厅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展览,号召人们行动起来,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慢性病的高负担期,慢性病在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达到了70%,因慢性病死亡占我国居民总死亡的构成已上升至85%,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水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引起慢性病发生的最主要因素。据报告,我国18岁及以上人群现吸烟率28.3%,饮酒率36.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11.9%。超过70%的家庭人均每日食用盐和食用油摄入量超标,每天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的人群比例超过50%。因此,我国要实现全球慢性病防控目标还任重道远。
    为遏制慢性病相关行为危险因素快速上升趋势,原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7年9月1日联合发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以“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口号,倡导“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理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已成为我国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控制的一个有力抓手,是贯彻落实《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的重要举措。此次大会是继第一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之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又一盛会,它将为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到积极的作用,成为健康生活方式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

d4ab8a4062a7425396146145a285ad73/images/1642067951957.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