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红色筑梦,健康于都——中华预防医学会赴江西于都开展健康义诊和科普宣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



为响应中国科协、科技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倡议,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2日,中华预防医学会组织专家志愿服务团队来到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县,志愿开展健康义诊和科普宣教活动。 

1第一组图-义诊全景


在于都县人民医院的义诊现场,众多慕名前来的患者早早地赶来,在门诊大厅自觉排成了长队。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陶红主任医师,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胡爱莲主任医师,学会皮肤病与性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吕雪莲主任医师,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甘辉委员和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马青峰委员等5名专家耐心逐一接待问诊,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提出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并细致宣讲预防保健科普知识,嘱托服药注意事项。此次义诊共接诊患者140余人次,发放健康科普宣传册280余份,使患者进一步了解了疾病预防知识,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义诊活动受到了患者热烈欢迎。 








义诊结束后,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马青峰主任医师还为于都县人民医院医生作了题为《国家卒中中心评价标准与现场指导》的授课,为提升该院卒中中心建设和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指导。 

7第三组图-马青峰授课


义诊同时,学会精神卫生分会蔡军副主任委员、皮肤病与性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王璐常委和吕雪莲秘书长等3位专家先后来到于都县第二中学城北校区,分别以《青春期心理健康》《艾滋病离你有多远》《青春期皮肤护理》为题,为200多名高二年级学生带来了3堂精彩的健康科普讲座。 

青春期是学生逐步走向独立人生道路的转折点,是学生由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逐步走向独立和自觉的成人化的关键时期,这期间容易产生多种心理问题,从而严重影响心理健康及学习生活。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的蔡军主任医师重点介绍了怎样消除负面情绪与如何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并与现场学生热烈互动,在活泼的气氛中让学生们认识并掌握减压方法。 

10第五组图-1


11第五组图-2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病死率高,可防可治但尚不能彻底治愈,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负担。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王璐研究员以极富震撼效果的视频开场,以极富警示意义的鲜活案例为证据,就艾滋病的防护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告诫学生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预防艾滋病,创造美好人生。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青少年常见的一种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颜面美观,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较大影响。吕雪莲主任医师从洁肤、保湿和防晒三大重点环节入手,阐释了痤疮诱发的因素和护肤的核心要点,留下了让学生们终生受益的护肤美肤“秘方”。

14第七组图-科普讲座全景


三位专家的讲座风格活泼,内容浅显易懂、实用性强,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极大提高了学生健康知识素养。 

此次健康义诊和科普宣教志愿服务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刘霞副秘书长带队,于都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高新强同志亲临现场看望慰问专家。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让于都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精湛的诊疗服务和鲜活的科普教育,对于提升于都医疗技术水平、提高青少年防治意识和防治能力、促进健康于都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