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21年中国狂犬病年会在南昌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为更好地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推动我国消除人间狂犬病进程,2021年5月2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和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共同举办了2021年中国狂犬病年会。 

01 主会场


本届年会以“消除人间狂犬病,动物免疫先行”为主题,围绕国内外狂犬病防控进展、基础研究与检测、监测与防控实践、暴露后处置等议题,开展了学术报告、圆桌访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乔玉锋主持,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江西省预防医学会会长胡国良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犬分会理事长叶俊华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涂长春主持。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振芳解读了“狂犬病消除全球进展与策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殷文武分享了“我国狂犬病消除策略与防控进展”,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蔺东副处长以“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要求,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和犬只防疫管理”为主题做了大会报告。 



加强狂犬病防控的科普宣传、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也是消除狂犬病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2021年中国狂犬病年会上,“狂犬病科普宣传中国行”正式启动。当下,有越来越多的医务、科研工作者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向大众传递医学健康知识。为了切实提高与会人员的科普能力,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谭晓东讲授了大众生态健康模式下健康科普技巧。本届大会还开展了以“消除狂犬病,动物免疫先行”为主题的健康科普直播,央视频、快手、抖音、保健时报和科创中国等10多个平台同步直播。



此外,为庆祝年会举办10周年,年会还对积极贡献智慧和行动的专家和合作伙伴予以认可和感谢。为了激励专业人员对健康科普工作的热情,大会还对优秀科普视频及组织予以鼓励。



此次大会的主办单位按照国家和地方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加大会议宣传,保健时报特别编辑出版了大会专刊,多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媒体报道。 


中国狂犬病年会自2012年首次以年会的形式举办以来,已成为多部门合作、多学科交流和科学技术推广的综合性学术平台。10年来,中国狂犬病年会不断成长,我国狂犬病发病人数连年下降。展望未来,中国狂犬病年会将继续凝聚力量,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积极响应世卫组织提出的“2030年实现消除犬传人狂犬病”这一目标,为推动我国消除狂犬病进程贡献力量,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