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疫苗接种注射器选用技术指南研讨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2021年6月3日下午,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在北京召开了中国疫苗接种注射器选用技术指南研讨项目启动会。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各有关省市疾控中心项目参与专家及支持单位代表40多人参会交流、讨论。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尹遵栋主任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服务部李军副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疾控中心免疫服务室余文周主任作为项目牵头专家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19期学员刘晓雪副主任医师分享了项目背景和意义。




当前,迫切需要开展疫苗接种注射器的应用研究和规范使用标准。一是我国儿童疫苗应用以及成人疫苗接种增加,特别是新冠疫苗接种,使预防接种工作量及注射器需求大量增加。二是注射器、针头规格使用问题引起的注射疼痛、哭闹、甚至局部损伤等已成为接种犹豫和接种障碍因素之一。国际上针对受种者不同年龄和不同注射部位的皮肤、脂肪、肌肉厚度做了基础研究,发现不同针头对免疫反应和发热、疼痛、局部反应方面均有影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基于现有证据在预防接种操作指南中给出接种用注射器选用建议。三是现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未对不同人群和注射途径的注射器及针管型号做区分。我国注射器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医用注射器、注射针有国家标准,但是没有专门针对疫苗接种使用注射器、注射针的标准及使用建议。


为对我国预防接种注射器、针头采购和应用提供科学建议和指导,中国疫苗接种注射器选用技术指南研讨项目将通过广泛文献研究、数据收集,现场调研和循证研究,形成我国的疫苗接种注射器选用技术指南,并将申请以中华预防医学会团体标准的形式予以发布。 


会上,与会专家肯定了开展该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讨论了项目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分工。该项目得到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复星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