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疾控人——李群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李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一级响应副主管,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鄂抗疫前线工作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

2019年12月31日一早,他第一时间随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组赶赴武汉,同时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参加工作。迅速组织成立国家、省、市联合流行病学调查组,指导武汉市组建专业流调队伍,开展培训,建立流调数据库,为后期流调工作打下基础;参加制定了《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和《应急监测方案》,首次提出对密接进行14天医学观察,此后成为密接管理的通用做法;首次提出监测病例定义,对病例发现和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等进行了规范,奠定了武汉和全国后续的监测、流调工作基础;组织和参加早期3篇重要论文的撰写和发表,揭示了早期疫情特征和重要流行病学参数,为全球应对疫情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2020年1月27日,他作为“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再次奔赴武汉。同时,担任中国疾控中心援鄂前线工作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122名中心队员全力参与“武汉保卫战”。期间他深入疫情严重区县,走访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和社区,开展现场调研。进行一次次疫情形势研判,对检测能力建设、方舱医院管理、离鄂离汉通道开放、复工复产、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等关键问题,提出策略和措施建议。

他先后两次深入武汉累计工作102天,发挥了重要的专家作用和一线组织者作用。

2020年3月,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9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9月,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紧要关头,李群作为一名疾控人,总是冲到第一线、挺在最前沿。既坚守着疾控人的底线思维,又不懈推动疾控机构卫生应急能力向更高水平迈进;既要潜心研究国家卫生安全策略等重大问题,又要细致考虑应急队员的衣食住行。他不忘初心、担负使命,一次次逆流而上,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正面交锋,护佑苍生,打好新冠肺炎战“疫”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李群充分诠释了疾控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良作风,他逆行出征,两次深入武汉,足迹遍布湖北、云南、广西、辽宁、新疆、江苏、湖南、福建、黑龙江、陕西、北京等11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疫情现场累计工作320余天。

在担任中国疾控中心援鄂前线工作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带领122名中心队员(其中80名党员)共同战“疫”,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召开支部大会3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火线发展党员12名,吸收11名群众为入党积极分子。他曾说:“支部虽然是临时的,但我们疾控党员的思想认识不能是临时的,疾控人的责任担当不能是临时的,所有党员干部要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打赢这场战‘疫’。”



他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一级响应副主管,具体负责各项应急响应工作的实施和协调。组织成立新冠肺炎日报专班,充分利用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做好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落实建设新冠肺炎流调溯源专班,开展流行病学综合研判、信息汇总、传播链分析、基因测序结果分析等工作;主持开发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系统,提高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调的效率和质量;组建国家流行病学调查专家队,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派出队伍,参加疫情调查和处置。

二、千里驰援,使命担当,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对

应急工作的最大特点是事件的“突发性”和应对的“紧急性”,他早已习惯疫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号。只要接到命令,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休息假日,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突发事件现场。从SARS、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输入性MERS、鼠疫、寨卡病毒病、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疫情防控处置,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彝良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再到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2022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在这些重大事件的应对过程中,他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突发事件应对任务。


三、厉兵秣马,枕戈待旦,推动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李群一直致力于提高我国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组织制定《全国疾控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规范》,明确各级疾控机构应急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现代化、标准化;推动中国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置、核和辐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三支国家应急队伍和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先遣队建设,提高了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组织研究我国公共卫生安全战略和措施,为国家制定策略提供依据。他先后承担多项国家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科研课题;2017年,作为参与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另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主编专著3部。

李群作为一名平凡的疾控人,注定要承担不平凡的疾控责任,怀着对疾控工作的热爱和坚定的信念,他将笃信笃志、继续前行,为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