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筑牢冬奥防疫屏障的疾控人——师鉴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医疗防疫保障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新春佳节阖家团聚的机会,毅然坚守在冬奥保障一线,从实际行动出发,夜以继日的践行着作为医者的使命担当,师鉴就是其中的一员。
身为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党支部书记、应急办主任,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专家组成员和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持续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面临巨大的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压力前所未有,医疗防疫保障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支撑。

2021年9月起,师鉴被河北省卫健委抽调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运行保障指挥部医疗防疫分指挥部,负责冬奥保障应急处置工作。一到崇礼区现场办公,他便投身到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之中,迅速抽调河北省精英,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并且带领团队,不畏严寒酷暑,深入场馆和签约酒店数十次踏勘,摸清底数,制定张家口冬奥保障疫情防控策略。他先后两次赴国家卫健委研讨防控策略,多次与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开展冬奥会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及时分析发现风险隐患,提出对策建议。

2022年1月23日23时,电话突然响起,某酒店出现疑似疫情,他立即组织应急队员前往现场。此时,正值大寒时节,冬天的崇礼地冻天寒,夜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0°C。师鉴和队员们一起踩着厚厚的积雪在现场进行疫情处置,工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手脚早已冻僵失去知觉,防护面屏上结成一道道冰痕。他们冒着严寒,完成了流调溯源、密切排查、消毒消杀等一系列工作。

冬奥筹办举办以来,面对艰巨任务,他没有退缩;面对严峻挑战,他经受住了考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在奥林匹克史册上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师鉴和他带领的应急处置团队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疫情防控,为这一笔的书写夯实了基底、添注了信心。

一、不忘初心,矢志不移

师鉴一直从事卫生防疫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长期奋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前线,始终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他牢记应急意识,坚持应急值守,面对突发紧急情况时,总是能够不顾个人安危,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师鉴身兼河北省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以及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组、疫情处置组和流调指导组组长的重任,组织制订方案、开展知识培训、协调物资保障、调派应急队伍、现场流调消毒。面对疫情,他临危不惧、果断出击,日夜兼程赶赴现场,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抽丝剥茧捋清每个病例的行程轨迹和关系脉络。当接到河北省首例新冠病毒疫情报告后,他携带防护装备半小时内到达石家庄市某医院开展调查;当深夜接到邯郸市报告突发新冠病毒疫情时,立即动身前往,连夜研讨处置;获悉张家口市康保县出现聚集性疫情,他冒着零下20°C的严寒,踏着积雪,深入到医院、卫生院、乡村诊所、村庄、居民小区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病情、询问病史、采集病例标本、分析疫情、研究应对策略。

二、不计得失,勇往直前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波及河北省后,师鉴立即带队赶赴雄安新区安新县,深入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和隔离病房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摸清患者行动轨迹,锁定密切接触者,采取了有效管控措施,控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

2021年1月2日,石家庄藁城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师鉴第一时间到达疫情最严重的的藁城区小果庄村,深入疫情现场、评估风险、制定方案、排查隐患、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清洁消毒、监督评价……在处置疫情期间,他不分白昼黑夜连续奋战,在藁城连续奋战38天,为疫情及时有效得到控制贡献了力量。

三、无私无畏,奉献冬奥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期间,师鉴坚持织密守牢冬奥赛时赛事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围绕“五个不发生”的总体目标,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注重发挥专业优势,严密精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规范周密进行终末消毒等工作,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传播扩散风险,有力维护了各参赛运动员、随队官员、利益相关方和涉冬奥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圆满完成了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卫生应急保障任务,为冬奥会的安全、顺利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