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勇敢逆行、不顾安危、甘于奉献的院感防控“领航人”——吴安华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2020年1月,吴安华不顾自己年近六旬、状况并不好的身体情况,紧急奔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疫情面前,一线医务人员的感染防护是最重要的安全措施之一。到达武汉后,吴安华第一时间提出必须做好援鄂医疗队员的防控和培训保障医务人员安全,并连夜制定培训方案。吴安华深知自己的使命,在武汉的每一天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短时间内,他牵头、参与起草了4项疫情防控指南,1项专家共识,为实现全国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零感染做出重大贡献。曾荣获“2020年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无论是1998年洪灾、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还是2014年埃博拉疫情和之后的禽流感疫情,吴安华都主动请缨前往灾区、疫区,参加一线救治工作或坐镇后方指导,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牵头、参与制定了12项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的国家卫生标准、专家共识和国家卫生标准,参加了我国院感领域第一部国家政策《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的起草。


一、勇敢逆行、不顾安危赴一线

2020年1月21日,吴安华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指派,作为最早一批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院感防控组专家之一,奔赴武汉。他第一时间提出必须做好援鄂医疗队员的感染控制与个人防护岗前培训,并制定全套培训方案,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认可及大力支持。

作为医务人员守护神,吴安华最早一批到达武汉,最后一批离开武汉。他辗转于武汉市各区,为125支援鄂医疗队开展培训,其中最初5天培训近4000人,共计培训援鄂医务人员1.4万余人,最多1天培训7场,讲课450分钟。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有关4万余名援鄂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报告,真正做到了“零感染”。2020年3月3日,央视新闻栏目《新闻1+1》中白岩松采访吴安华时说道:“驰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几乎零感染,这要给您记上一功!”2020年4月16日,隔离期刚满,未来得及与家人相聚,又匆匆奔赴哈尔滨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做医务人员的守护神

疫情防控初期,吴安华短时间内在国家层面牵头、参与起草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感染防控指引(试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4项疫情防控指南,为卫生行政部门做好参谋、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其系列工作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联播》《新闻1+1》《新闻直播间·战疫情》《朝闻天下》等新闻节目追踪报道。



同时,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吴安华牵头起草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不同区域工作岗位个人防护专家共识》,发表在《中国感染控制杂志》上,引起广泛关注和被引。


三、多措并举、带领团队致力于我国院感防控建设与发展

多年来,吴安华通过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标准制定与制度建设等工作,促进了我国医院感染综合防控学科建设与行业的发展壮大。

1989年起,他负责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为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培养感控专业人才近20000名,被业界称为中国感控专职人员培训的“摇篮”和“黄埔军校”。




2010年起,他担任《中国感染控制杂志》主编,积极推进学术交流。目前该杂志已被收录为中国科技统计源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CSCD期刊。2021年,吴安华获评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编辑)奖。近五年,他主编了《医院感染防控管理质量与控制务实》《如何提升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能力》等10余本专著。

安华长期从事医院感染相关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应用转化为国家标准与行业指南。牵头制定了4项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的国家卫生标准和专家共识。包括奠定中国感控基础的《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培训指南》《医院感染病例判定通用原则》《多重耐药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中国专家共识》。2006年作为主要参与者,受邀参加我国院感领域第一部国家政策《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48号)的制定。主持2001年-2018年十次全国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在医院感染发病率、危险因素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监测数据,为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医院感染管理法规、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吴安华多次作为中央或国家卫生健康委感染防控专家,参加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曾获得1998年“抗洪救险先进个人”、2003年“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6年“全国医院感染管理事业突出贡献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救援成绩突出者”、“医院感染管理先进个人”、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项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3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评选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获中宣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最美医生”称号。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