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勇于担当、科学探究,为抗击新冠不断前行——雷杰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整个社会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对于多年来致力于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的雷杰来说,这正是他报效国家和人民的时候。由于多年来对于传染病防控的实践和研究,雷杰对于山东省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2月初,山东省新发病例数依然居高不下、大家都对疫情“拐点”何时到来而焦灼迷茫,但那时的雷杰对疫情发展态势已经有了初步判断。他认为,尽管每天仍然有新发病例,但是疫情的发展总体可控。他对未来的发病数进行了预测,后来证明,这一预测数字与最终的实际发病数几乎完全吻合。这在当时听起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通过对病例特点、感染比例、防控措施等所有信息的综合分析判断,可以对疫情的发展作出预测,这是科学。”

实际上,新型冠状病毒对雷杰来说是一个“老对手”。2003年非典期间,雷杰就是第一批投身防控工作的专家团队成员,曾担任全国非典防治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北京市防治非典指挥部疫情分析专家组组长。也正是由于在抗击非典中的优秀表现,同事们给他起了一个“雷克萨斯(SARS)”的称号。
谈起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想,雷杰深有感触。他说,疫情的成功防控,最根本的是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取决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万众一心。


一、敏锐洞察、提前应对,勇挑重担

2019年12月,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2020年1月初,具有强烈专业敏锐感的雷杰,立即建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部成立应对体系,整合中心资源,组织技术培训,并亲任专家组长。当疫情发生时,山东很快进入“战时”状态。山东省也是全国较早成立应对工作组的省份之一。

作为山东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他全身投入疫情防控,指导疾控系统有效的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摸清传播链、锁定控制传染源、发现防控漏点、精准切断传播途径,为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社区排查、复工复学等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策略建议30余项,起草论证技术方案和文件200多份,为相关部门提供专家论证意见100余次,解决多个技术难题和科学疑问。先后3次对山东省疫情作出准确的判断和预测,预测精确度超过95%。参与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的决策过程,积极向中央建议疫情防控策略。

二、现场调查、追根溯源、探索求实

2020年,山东省共发生103起由外省传入的聚集性疫情,由于处理及时,调查深入,传播链条清晰,策略正确,都在较小的范围内控制了疫情。

2020年2月,山东省任城监狱突然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情况很严峻,雷杰勇敢挑起调查溯源的重担。由于证据的收集和调查陷入困境,雷杰利用血清学方法追踪感染来源,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社区零扩散、疫情零新增。
在2020年9月的青岛港口装卸工感染事件中,雷杰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建立了污染的物品可以传播的假设,证实了冷链物品是输入感染的风险源头之一,为国家调整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多个案例的经验为全国疫情溯源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并在其他省份溯源中得到了应用。

2022年2月,面对山东莱西、滨州的新冠疫情,雷杰及时调整策略,突出重点和针对性。雷杰带领团队先后转战10个市,被称“追着病毒跑的人”。他以现场实际为主,不拘泥于方案,积极探索新问题、新方法。

三、责任重大、崇尚科学、技术为先

在山东首例病例发生后,雷杰在山东省内提出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的设想,对疾病的传播速率和人群感染率进行了测量。次例病例发生后,他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可以传播的证据,并提出了污染物品可以传播的假设。疫情居高不下,雷杰发现了家庭聚集性是主因,及时建议采取集中隔离。根据全国和山东省的疫情防控形势,提出并多次修改常态化防控的理念并起草了常态化防控方案、本土病例处置方案。

四、积累经验是科学探究的前提

在近40年的工作经历中,雷杰先后主持和参与了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多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非典期间,作为专家团队成员,对流行病学研究和策略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全国非典防治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北京市防治非典指挥部疫情分析专家组组长,雷杰在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疫情防控助力。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