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践行同一健康 消除狂犬病 2023年中国狂犬病年会在太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


2023年中国狂犬病年会现场


2023年中国狂犬病年会于5月12日至1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本次大会以“践行同一健康 消除狂犬病”为主题,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委员会承办,山西省预防医学会、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阴彦祥,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传染病防控司副司长刘清出席会议并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汉春主持。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阴彦祥在大会上讲话


阴彦祥指出,狂犬病致死率高,其防治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山西省高度重视狂犬病防治工作,不断完善地方法律法规,加强部门联动,规范养犬行为,提高免疫接种水平;充分发挥中央补助狂犬病防治项目优势,提升监测能力;指导狂犬病门诊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狂犬病暴露后规范化处置能力;开展预防养犬和科普宣传,普及狂犬病知识,多措并举努力提升狂犬病综合防治能力。并且希望通过中国狂犬病年会进一步深化学术社团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增进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在大会上讲话


冯子健指出,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狂犬病防控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人感染狂犬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已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这为我们最终走向消除人间狂犬病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狂犬病年会自2012年开始举办以来,在促进狂犬病防控的学术交流、传播狂犬病防控的新理念和新技术、向公众传播普及狂犬病的防治知识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经过12年的培育发展,中国狂犬病年会已成为我国狂犬病防控领域重要的品牌会议。未来,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和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狂犬病学术交流,引领防控工作,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在2030年实现人间狂犬病零死亡”的目标努力奋斗,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传染病防控司副司长刘清在大会上讲话


刘清指出,今年狂犬病年会的主题是“践行同一健康 消除狂犬病”,提醒我们这次大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我们正向这一目标不断努力。接下来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府部门间的联防联控,继续建立健全监测策略,统筹推进全国传染病的落实。二是加强管理和免疫,特别是加强农村犬和流浪犬的管理,落实部门责任,推进犬伤免疫接种工作,提高接种能力,做好源头防控。三是做好暴露后处置工作,强化门诊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人员专业素质,提升处置门诊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可及性。四是重视野生动物狂犬病的监测。五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公众防护意识,做好疫苗接种。中国狂犬病年会为交流狂犬病防控经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加强合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狂犬病防控能力和水平,为保护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汉春主持大会开幕式

2023年中国狂犬病年会现场


来自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2000多人现场参加会议,2万多人线上观看了大会直播。


中华预防医学会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顾问接受聘书

中华预防医学会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接受聘书


大会开幕前一天,中华预防医学会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大会开幕式上,冯子健、刘清和阴彦祥分别为第二届委员会顾问、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夏咸柱作大会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振芳作大会报告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医学院教授Terapong Tantawichien作大会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殷文武作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传林作大会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陈秋兰作大会报告


大会学术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夏咸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振芳,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医学院教授Terapong Tantawichien,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殷文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传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陈秋兰分别围绕从源头控制人间狂犬病、全球狂犬病消除进展、泰国狂犬病防控进展、我国狂犬病消除进展、暴露后处置进展、中国阻断犬传人狂犬病并传播等方面作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还围绕狂犬病基础研究与检测、监测与防控实践、暴露后处置、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临床研究进展等专题组织了分会场会议和专题交流会,邀请了5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狂犬病防控的新思路、新方案、新技术,以期提高狂犬病防控水平,促进狂犬病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