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2年中国狂犬病年会在苏州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

2022年中国狂犬病年会苏州顺利召开

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贯彻落实,推进暴露后处置门诊建设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处置,推动我国消除人间狂犬病进程,20229月2日-3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共同举办了2022年中国狂犬病年会。会议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

本届年会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的第二个十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年会推进依法养犬 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邀请了多部门、多学科专家围绕狂犬病研究进展、政策法规和防控实践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科普讲座来自卫生、畜牧兽医、公安以及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同行通过线下和线上参加了会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杨汉春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省预防医学会汪华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预防医学会张伶俐副秘书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汉春致辞

杨汉春指出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狂犬病防控工作取得了可喜的积极进展,病死人数逐年下降。2021年,我国狂犬病死亡人数只有157人。目前犬仍然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加强犬只的管理以及对犬实施狂犬病疫苗免疫,将是消除我国犬传狂犬病的最主要的解决手段。2022年国家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修订版》明确规定了养犬人的职责,为我国消除犬传狂犬病带来了新的契机。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汪华讲话

汪华提到狂犬病防治依然是卫生工作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通过部门通力合作,我国在狂犬病综合防治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十来,中国狂犬病年会也成为多部门多学科学术交流和互相沟通的重要渠道。


中华预防医学会张伶俐秘书长主持开幕式和大会学术报告

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涂长春研究员主持大会学术报告

本届大会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傅振芳教授讲解了“狂犬病全球消除的进展、挑战和解决方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殷文武分享了“我国狂犬病消除进展与对策展望”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指导处蔺东(副处级)介绍了“动物防疫法及相关配套规章解读”;北京师范大学田怀玉教授以中国农村地区狂犬病防控为例介绍了传染病数学模型服务疫情防控的新应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董关木研究员详细梳理了“狂犬病疫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传林主任医师分享了“从狂犬病预防到动物致伤防治体系建设


  

(华中农业大学傅振芳教授线上做大会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殷文武主任医师做大会报告)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指导处蔺东(副处级)做大会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田怀玉教授线上做大会报告)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董关木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传林主任医师大会报告


会上,40多位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在狂犬病基础研究、监测与防控实践,暴露后处置分会场以及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专题交流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会间,举办狂犬病健康科普直播和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以及展示活动。

本次年会顺利召开得到了多方的支持、理解和配合,会议学术交流内容丰富,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认可。年会将继续搭建多学科、多部门交流的平台,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凝聚力量为我国早日实现消除人间狂犬病而做出贡献。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