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互联网+”为疫苗科普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

 

“互联网+”为疫苗科普插上翅膀

首个面向预防接种工作者的互联网平台“听听专家说”在京发布

 

    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918日,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现场,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疫苗信息科普与互通的创新平台“听听专家说”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面向预防接种领域,为预防接种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的互联网平台。

    首个“免疫体系内”的在线交流平台

    “听听专家说”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专为疫苗和预防接种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继教培训和科普宣传等服务。过去,基层预防接种工作者缺乏高效的继教、交流平台,对于行业内探索性、有争议的问题把握不准,更无法随时随地向顶级专家“取经问道”。从这个层面来说,专家和基层预防接种工作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互联网+预防接种”的创新成果——“听听专家说”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听听专家说”为全国20余万基层预防接种工作者和同行专家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沟通桥梁。预防接种工作者通过平台内的“语音问答”功能,可随时向全国顶级的专家提问,形成知识共享;另一核心功能“微课堂”则由预防接种不同细分领域的专家开设专题讲座,预防接种工作者和专家可就培训内容在线实时交流。此外,该平台还将逐步构建3大体系——专家体系:汇集了全国范围内的顶级专家和业务骨干;知识体系:共享系统的知识和经验;基层接种工作人员人才成长体系:提供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系统培训。依托于2大功能+3大体系的架构,“听听专家说”将有效地提高预防接种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推动我国免疫预防工作健康发展。

     “互联网+科普”有力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互联网+”也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不断应用至各个领域。

    2014年,中国科协以“科普中国”品牌为引领,大力推动“互联网+科普”的行动计划和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科协启动了开展全国科普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中华预防医学会作为科普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单位,在开展健康科普和继教培训上进行了多次探索和实践。

此次发布的“听听专家说”项目,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在探索优质科普信息建设与汇聚分享、科普信息精准服务和落地应用等有效模式上所做的尝试。“听听专家说”和面向儿童家长的“互联网+预防接种”平台“小豆苗”,是此次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健康伴我行”展区的重要展示内容。二者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儿童家长、门诊医生、免疫专家三者之间的信息互通,推动预防接种领域的科普信息化建设,是“科普中国”和全国科普信息化建设应用试点工作的两大落地项目。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李黎想刘云山等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李黎想刘云山等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出席“听听专家说”发布会并讲话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出席“听听专家说”发布会并讲话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