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环境卫生学奠基人——王子石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

王子石1924年出生于河北省饶阳,我国著名的环境卫生学专家。1949年考入沈阳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大学毕业,同年6月继续在中国医科大学进修学习,1953年获硕士研究生学位。1955年赴苏联列宁格勒公共卫生医学院进修,1959年获副博士研究生学位。回国后分配至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工作,曾先后担任环境卫生研究室主任、卫生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

王子石同志长期从事环境卫生特别是水卫生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长年奋斗在环境卫生科研工作第一线,为我国的环境卫生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提出了“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由于国家需要大批公共卫生方面的人才,中国医科大学开始设立卫生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当时,正在沈阳国立医学院读大二的王子石,虽然从小就怀着当一名临床医生的梦想,但他没有任何犹豫,无条件服从国家安排,从医学本科转到卫生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他继续深造,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于1953年毕业,并在中国医科大学卫生系留校任助教,成为与新中国卫生专业一同成长的一代人。

1955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王子石前往苏联列宁格勒公共卫生医学院学习,专攻环境卫生。在苏联4年的系统学习,让王子石拥有了坚实的专业基础,特别是对环境卫生学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也奠定了他日后的研究基础。

在20世纪60年代,他主持开展了苯胺及苯乙烯在地表水中最高允许浓度的研究。这项研究是我国最早开展的有害物质在环境中最高允许浓度的研究,为我国开展环境中有害物质卫生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积累了资料,提供了依据。

20世纪80年代初,王子石带领他的团队,针对渤海和黄海的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得到的数据及结论,为国家制定渤海和黄海污染防治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1985年,王子石牵头完成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正式颁布实施。为了确保这个标准的顺利实施,王子石和他的团队还组织编写了标准说明,对标准进行解读;组织编写了生活饮用水标准检测方法,为标准中有关指标建立了配套的测定方法。在此后的21年中,这个标准一直为国人的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王子石离休后,还一直关心着环境卫生事业和环境所事业的发展。他常说,是国家培养了他,尽一切所能回报国家和社会是他朴实的情感,“提高人们的卫生水平,做好防疫工作”是他一生的追求。

(摘自《百年卫生红色传承》)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

50816106cfc34846b13fd31eaa500750/images/wtup.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