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预防医学会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举办2015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6-10 来源: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5年科技活动周的号召,向学会理事、分支机构,以及多个省、市细胞生物学学会发出倡议,利用自身的学科资源优势,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于2015科技周前后,集中在在全国17个省、直辖市顺利开展2015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省、直辖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与学会理事的积极支持与协调,共有50家高校、科研院所内的近百个专家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前来参观者包括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家长、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等,共计10000余人次。

活动中,开放的实验室根据各自研究方向选定一个科普主题,科学家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用通俗语言讲解自己所从事研究的科普报告60余场,内容聚焦公众略有所知又欲一探究竟的热门话题,如阿尔兹海默症、疼痛、肿瘤、心脏病等常见疾病的新解释;干细胞、转基因等引人注目的新技术;抗氧化、中医药等传统知识的新认识,还有研究细胞和生物的大型仪器等。除了生动的实验观摩、丰富的墙报展示、现场提问互动,多数实验室还为参观者提供了简单有趣的操作机会。在开放实验室的同时,部分有条件的单位还借此机会向公众免费开放了所在单位的科普场馆。

为了更好地展示和分享这些科普活动的成果,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制作了2015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专题网站:http://www.cscb.org.cn/2015lab/。

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开放日活动,在将生物医学的研究成果介绍给社会的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公众与科学家的距离,使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方式能够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50723173204483

本次活动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解放网等多家国家级新闻媒体以及当地电视台、科技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供稿

责任编辑:史明昕

分享到  
中华预防医学会

每日更新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    版权所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3001313-1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7号楼雍贵中心A座8层    电子邮箱:cpma@cpma.org.cn     邮政编码:100062